动态要闻>

内蒙古呼伦贝尔:他们期盼在希望的田野上“点豆成金”

2018-05-17 09:37:4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邹俭朴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播种机唤醒了沉睡的黑土地,田野上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在全国和内蒙古大豆主产区呼伦贝尔,大豆再次成为农民和企业眼中的“金豆豆”,今年全市大豆种植意向达1120万亩左右,较上年增加210万亩以上。

播种机唤醒了沉睡的黑土地,田野上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在全国和内蒙古大豆主产区呼伦贝尔,大豆再次成为农民和企业眼中的“金豆豆”,今年全市大豆种植意向达1120万亩左右,较上年增加210万亩以上。

“今年我们在阿荣旗流转了10万多亩土地,60%以上都要种植大豆。”正在阿荣旗亚东镇组织播种的呼伦贝尔中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军告诉记者:“政府有好政策,我们有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能保证规模化生产,种大豆一定有好前景。”

“旗(县)里初步估计能达到190万亩,但现在农户积极性非常高,有望突破200万亩。”阿荣旗农牧业局副局长邓延东说。

据呼伦贝尔市农牧业局种植业科科长连万全介绍,呼伦贝尔市具有土地规模大、机械化程度高、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等优势,非常适合大豆生长。2017年呼伦贝尔市大豆种植面积904万亩,总产达139.6万吨,占全市粮食产量的18.3%,大豆播种面积和产量占自治区的80%以上。

记者在阿荣旗等地采访了解到,为防止出现大豆销售困难等情况,各地已多方协调开展订单种植。例如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与海天集团开展订单合作,针对农场统管地,签订10万亩合同,达到标准的大豆订单价格2.2元/斤,虽质量要求严格,但总体平均下来,每斤大豆仍能高出市场价格0.1元—0.15元。同时还对普通豆农开展源头直供,豆农生产出大豆直供海天集团,每斤大豆较市场价格高0.05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呼伦贝尔市在尊重农民种植意愿的基础上,将结构调整与促进产业兴旺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宣传培训继续推进区域结构、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的优化。

目前,该市耕地轮作制度试点总实施面积达215万亩,主要轮作模式为大豆——玉米——大豆,对“减玉米、增大豆”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轮作模式对改变重迎茬,减轻土传病虫害,均衡养分利用,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促进以养带种、以种促养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