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买卖”接地气 玉树产业扶贫更给力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53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雪域高原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一条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街上,900余种当地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以及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大量半成品和剩余农畜产品正在100余家商户火热销售着……当地百姓称它是“致富街”。

在雪域高原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一条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街上,900余种当地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以及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大量半成品和剩余农畜产品正在100余家商户火热销售着……当地百姓称它是“致富街”——“是北京帮助玉树建起来的,帮助咱们脱贫致富的”,当地人如是说。


清晨还未开业的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一角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调研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青海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面临着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社会文明发展滞后和内生动力不足等多方面问题,具有“多维贫困”的特点。近年来,作为对口支援方的北京市注重精准定位、精心谋划和精细实施,全力推进“北京援建”深入牧区、深入医院、深入学校、深入人心,多渠道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就是其中的一例。

据介绍,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占地面积广,可利用商铺建筑面积4875平方米,2017年8月开始启用,通过互联网和实体店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覆盖玉树州一市五县的畜牧业合作社、企业及电商平台共计100余家商户入住经营。近一年来,已成为玉树州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集中销售文化旅游产品、农畜产品的重要平台,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达到让贫困户收益、脱贫的目的。


玉树市巴塘乡相古村农牧民种的蔬菜送到产业园里销售(来源:青海日报)

成立于2014年7月10日的玉树市隆宝湖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现有员工45名,其中孤残及贫困人员23名。这一年来,合作社抓住入驻扶贫产业一条街的机遇,以市场为导向,带领广大社员致力于牛羊肉、蘑菇、虫草、人参果、酥油、酸奶、曲拉、干肉等产品的加工、生产和经营,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目前,合作社在隆宝镇措多村德吉岭有草场12亩,在结古镇新寨村、隆宝镇德吉岭新村、结古镇大众小区以及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各有销售点1处,形成了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


店中销售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玉树三江玉石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员主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他们于2017年5月多方筹集资金,购买加工机械,聘请加工师父,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以观赏石与玉石加工为主导,向市场出售手链、手镯、佛珠等加工饰品。2017年12月,该公司进驻玉树扶贫产业一条街,正式走上了市场化的轨道。据了解,公司的成立和入驻扶贫产业一条街,不仅弥补了玉树玉石市场化经营的空白,而且对农牧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产生了积极调动作用。


店主在热情地招呼客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如今,在北京对口支援的大力支持下,玉树集全州之力打造扶贫产业一条街,旨在以产业科技为支撑,以扶贫投入为保障,充分发挥当地畜牧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通过政策扶持让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合作社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图片由张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