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祈福祖国昌盛民族和睦

2018-05-06 17:49:09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阿艺思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夏季的鄂尔多斯大地天高云淡,6日上午,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宫隆重开幕。

中国网5月6日讯(记者 王金梅 阿艺思) 走进夏季的鄂尔多斯大地,阳光明媚、天高云淡。6日上午,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宫隆重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蒙古族同胞以及全国各地的各民族群众身着盛装,参加大典仪式,祈福祖国昌盛、民族和睦。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在庄重肃穆的颂歌声中,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嘉宾代表团陆续献礼。很多远道而来的牧民也纷纷走进陵园,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圣主成吉思汗献上最真诚的祝福和纪念……据主办方介绍,每年的成吉思汗陵查干苏鲁克大典都会迎来十万余群众,参加活动的不全是蒙古族,也有很多国际国内各族群众前来观光感受草原文化,今年比往年规模更大、人数更多。

各族各界群众前来参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的蒙古袍盛装,书写着蒙古人对这一年最重要一次盛典的虔诚和重视。从耄耋白发到垂髫顽童,他们无论来自都市还是牧场,都带着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庄重和精致,让人心生敬意!也许,这就是血脉信仰和文化传承的力量……

人们穿上盛装,参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祖国北疆,壮美内蒙古。这里,清流碧野、芳草连天,2500万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成吉思汗,一代天骄,让广袤草原走向统一、走向文明、走向世界,让美丽富饶的鄂尔多斯成为托举一代天骄吉祥圣洁的宫殿。

身穿盛装的来宾献礼(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蒙古族文化礼仪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圣地今朝,天地人和,神奇地再现了当年成吉思汗赞美鄂尔多斯的优美景象。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一个英雄民族的勇敢智慧,更感受到草原文化的古老神秘、辉煌灿烂……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蒙古族民族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带动了文化影响力和旅游竞争力双提升。特别是今年,在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活动中,把那达慕大会作为一项主要内容,更加有力地促进了民族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促进了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和产业的深度融合。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伊金霍洛为蒙古语,圣主陵园之意,因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园坐落于此而闻名于世,地处鄂尔多斯市中南部,东与准格尔旗相邻,西与乌审旗接壤,南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交界,北与鄂尔多斯市政府所在地康巴什新区隔河相望。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蒙古民族,历来重视对祖先灵魂的祭祀。成吉思汗祭典,传承蒙古民族古老的传统祭祀文化,以崇尚大自然为基本理念,以祭拜长生天、祈求天地人和为主要内容,拥有丰富多样的祭词、颂词、祭歌。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是蒙古民族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蒙古民族古老灿烂民间习俗的集中体现,所涉及的内容涵盖了蒙古民族古老、原始的历史、文化、风俗、礼仪等诸多方面。成吉思汗祭典,包括日祭、奉祭、月祭、季祭、年祭、专项祭典等丰富的内容。元世祖忽必烈钦定的成吉思汗四时大典,亦称成吉思汗四时大祭,成为成吉思汗祭典中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文化盛会。查干苏鲁克大典是成吉思汗祭奠中内容最全、规模最大的一次祭祀。“查干苏鲁克”在蒙古语中意为“洁白的畜群”,由于典礼上需要祭洒九十九匹白母马的鲜奶,春祭也因此被称为“鲜奶祭”,意在祈求苍天和祖宗保佑人畜兴旺、大地平安。八百年来,成吉思汗的守灵人——达尔扈特部世代相传,将这一形成于13世纪的盛大仪式完整保留至今,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2006年,成吉思汗祭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守灵达尔扈特是成吉思汗陵的守护者和祭祀人,也是成吉思汗祭祀文化的传承者。他们来自守护成吉思汗宫殿的“万名驾希格腾”(近卫军)。达尔扈特世世代代守护、祭祀和管理成吉思汗八白宫(成吉思汗和第一夫人孛儿帖白宫,成吉思汗第二夫人忽兰白宫,成吉思汗第三夫人也遂、第四夫人也速干白宫,成吉思汗圣奶桶白宫,成吉思汗鞍辔白宫,成吉思汗弓箭白宫,成吉思汗神马白宫,珍藏白宫),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十三世纪古老的祭祀文化。他们无论是昼夜还是寒冬酷暑,从不怠慢、从不延误、从未间断成吉思汗祭祀礼仪。在长达八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把成吉思汗八白宫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宝贵。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宫举行(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位于鄂尔多斯市东南部伊金霍洛旗的甘德尔草原上。成吉思汗陵作为一座民族的丰碑,记载着蒙古民族沧桑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宏伟的“气壮山河”门景、壮观的“铁马金帐”群雕、神奇的中心广场台阶、以“汗”字为造型的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神圣的苏勒德祭坛、800年不灭的圣火……

参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的来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于2018年5月2日至9日(农历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举行,5月6日(农历三月二十一日)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宫大殿前举行大典仪式。5月5-6日,作为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系列活动之一,那达慕大会在伊金霍洛旗巴音昌呼格草原举行,设有蒙古象棋、搏克、走马等多项竞技项目。

以下为更多精彩图片: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雕像(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人流如织(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企业界代表献礼(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人们身着盛装参加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大典现场身着蒙古族服饰的小朋友(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点击观看组图:戊戌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那达慕开幕 蒙古健儿竞技草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