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绿了沙丘 富了牧民:库布其沙漠游火起来

2018-05-04 14:42: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刘发为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站在高地远望库布其沙漠,一条条穿沙公路犹如人体中的一根根血管,盘活了整个沙漠地区。穿行在公路上,一望无际的沙漠,因为有了绿色植物的点缀而不再孤单。这样的场景,引起了大家一阵阵惊叹。

库布其沙漠(摄影:贺鹏飞)

库布其沙漠中的七星湖(摄影:刘发为)

4月的库布其,乍暖还寒。

站在高地远望库布其沙漠,一条条穿沙公路犹如人体中的一根根血管,盘活了整个沙漠地区。穿行在公路上,一望无际的沙漠,因为有了绿色植物的点缀而不再孤单。这样的场景,引起了大家一阵阵惊叹。

这里是沙漠?

“没错,就是库布其沙漠,经过30年的治理,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人自豪地向记者讲述着。

如今,库布其沙漠不再是不毛之地,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春风拂面不含沙

西北地区的春天是风起舞的季节,来库布其的这几天里,风并不小,但是,任凭春风拂面,却再也没有了被沙石扑面的困扰。

据数据统计,2017年,库布其沙漠的植被覆盖率已达到53%,年降雨量已经有400多毫米,超过500种生物在这“安家落户”,一年只刮了一次沙尘暴。可是,有谁知道,30年前,这里的植被覆盖率只有3%—5%,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一年要刮50次沙尘暴,连生物都不愿意来这“安家落户”,只有少得可怜的10种生物。

曾经的库布其沙漠,风沙满天,当地居民饱受其侵害,外地的游客更不会选择到这样一个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旅游。

如今,这里旧貌换新颜,让所有来旅游的游客都欣喜若狂。

举目望去,东边沙漠西边湖,沙漠与湖泊相互偎依。夜晚,在湖边散步,抬头便能看到满天星光。这样的景色会在一刹那间让你产生一种幻觉——这里是海边。只有当一座座“被驯服”的低矮的沙丘出现在视线中的时候,才回过神来,这里是沙漠。

来库布其沙漠旅游的鄂尔多斯游客张先生难掩心中的激动:“我是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者,来这里之前,印象中的沙漠旅游主要就是沙漠徒步。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库布其沙漠就像一个宝库,开启了我的旅游新体验。”的确如此,如今的库布其,美丽的风景让游客“爱不释手”。

走出去,也走进来

西北的春天来得要迟一些,4月的晚上还有些微凉。但是,库布其沙漠的游客已经悄然多了起来。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来库布其沙漠旅游的游客有15万人。”

库布其的绿色给沙漠增添了魅力,但要真正让更多的游客能够走得进来,首要的是有进来的通道。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当地克服了千难万阻,在沙漠的腹地修建了一条穿沙公路。对于沙漠来说,修路难,养路更难,要时时刻刻防止沙土将道路填埋。为了保证当地生命线的畅通,在公路两旁种植的草木,不仅成功保住了穿沙公路,而且也从另一种方式上固定了沙丘,防止了沙丘的移动。

景色变美了,路修起来了,游客来了饮食起居怎么办?据当地人介绍,以前来库布其只能在野外住帐篷,不仅不安全,而且难以承载大量的游客前来。如今,沙漠里也建起了酒店,有了牧民新村,建起了民宿,来这里旅游,再也不用担心露宿荒郊野外了。

如今,来库布其沙漠旅游,既能看到绿意盎然的草原、波光粼粼的大漠天池、浩瀚无垠的星空、草木葱茏的草原湿地,也能欣赏马戏嘉年华,骑着骆驼欣赏千年的沙漠风光。如果你是越野爱好者,当地还配备了专门的赛道让你“驰骋沙场”。

丰富的配套设施,让前来旅游的游客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不仅如此,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与沙漠实现了有机的融合,沙漠旅游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沙漠旁边,湖泊沿岸,篝火熊熊燃起,不管你来自何方,不管你属于哪个民族,大家簇拥在一起,一会儿唱首少数民族的民歌,一会儿哼一曲时下的流行歌曲,载歌载舞,如此温暖的场景,融化了多少人心中冰冻的积雪。

牧民生活有声有色

沙丘变绿了,来往库布其的游客多了起来,牧民的生活也变得有声有色了。

“库布其沙漠治理之前,这里就像一片荒地,没有生机,要想维持生计都十分困难,所以,我和老公只能到外地去打工赚钱。”家住道图嘎查牧民新村的姚丽平曾经和丈夫在外地打工,向记者讲述起自己家庭的经历。

在谈到为什么返回家乡创业的时候,姚丽平喜笑颜开:“这些年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绿化做得好多了,风沙也远离我们了。不仅当地人自己的居住条件改善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喜欢来我们这里旅游了!”

如今,姚丽平在牧民新村经营一家牧家乐,外地来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就餐和住宿,丈夫则是在周边的沙漠景区经营卡丁车项目,一家人一年就能够有十几万的收入。

“周边城市的游客来这边旅游可以免门票,预计今年来库布其的游客会更多。不仅如此,这几年来,从四川等南方地区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姚丽平的眼神里,写满了对未来的期待。

像姚丽平这样的牧民,在道图嘎查牧民新村不是少数。这几年来,库布其的环境改善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纷至沓来,村里的家家户户都开起了牧家乐。

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将库布其沙漠点缀得更加美丽。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其实,这并不能代表未来旅游发展的趋势。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所说:“只有那些能够打动民众日常感情的项目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它观照的是有血有肉的真实存在的人,而不是一个被科技和物质操纵的符号。希望文化旅游开发不再只是复古一座城,而不关心居住在那里的人们的生活。只有本地人发自内心喜爱的城市才能够吸引异地游客的到访。”

对于沙漠旅游来说,道亦如此。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