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苏尼特右旗:牧民巡护队让草原生态防护无死角

2018-04-26 11:17: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巴依斯古楞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谁家没有严格遵守休牧规定?哪里有偷挖药材等违法行为?什么人对野生动物构成了威胁?在苏尼特右旗,只要是有悖于保护草原生态的事情,逃不过牧民巡护队的火眼金睛。

谁家没有严格遵守休牧规定?哪里有偷挖药材等违法行为?什么人对野生动物构成了威胁?在苏尼特右旗,只要是有悖于保护草原生态的事情,都逃不过牧民巡护队的火眼金睛。

“自己的家乡自己爱,自己的生态自己保护。”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牧民自发成立生态巡护队的初衷。今年3月,在众多牧民的主动申请下,苏尼特右旗成立了由3个苏木镇17个嘎查村的26名牧民组成的17支牧民生态巡护队。

该旗桑宝力格苏木巴音乌拉嘎查牧民那仁朝克图就是第一批生态巡护队员。4月11日,苏尼特右旗森林公安局的干警来到他家,组织附近牧户传达全国两会生态建设精神和春季休牧以及保护候鸟等生态保护的注重点。

那仁朝克图说:“我们牧民是生态良好的第一受益者。只有把草原生态保护好了,我们的生活才有更大的奔头。因此,保护好草原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使命所在。”

4月的苏尼特草原春意盎然,积雪消融,候鸟如约而至。在这牧草返青的季节,由于实施春季休牧,草原上连一只羊的影子都见不着。

“春季休牧的效果这么好,这可离不开巡护队的功劳。”苏尼特右旗森林公安局局长呼日乐说,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牧民,时刻关注这片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在看护好草原的同时,还对森林公安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让草原生态防护再无死角和盲区。

除了时刻监管草原生态环境以外,由青壮年组成的牧民生态巡护队员们还常常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到牧户家进行宣传,把国家生态保护的声音传达到每户牧民当中。这不,那仁朝克图和嘎查生态巡护队队员巴图吉雅例行巡护完毕,来到了同嘎查牧民额尔敦其木格家,一边帮助他家干活儿,一边向他们宣传春季休牧的好处。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生态文明纳入国家现代化目标,而牧民生态巡护队的成立,正是牧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提升的表现,牧民和我们森林公安建立起警民共建体系,共同保护自然环境,为创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呼日乐总结道。

作为基层生态文明最有力的推进者,苏尼特右旗牧民生态巡护队已经在苏尼特右旗扎牢根基。截至目前,全旗7个苏木镇的63个嘎查已经全部成立了巡护队,队员也已发展到70多名,并且今后将根据牧民的意愿和实际工作需求,将继续扩充这支特殊队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