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两只大熊猫在内蒙古安家 五一与游客见面

2018-04-21 09:30: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郝芳芳 李倩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19日中午,大熊猫“仨儿”和“茜茜”从成都飞抵内蒙古,在呼和浩特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安家。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两只大熊猫将于5月1日正式与游客见面。

19日中午,大熊猫“仨儿”和“茜茜”从成都飞抵内蒙古,在呼和浩特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安家。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两只大熊猫将于5月1日正式与游客见面。

大熊猫平安抵达状态良好

19日12时45分,随着四川航空3U8747航班徐徐落地,来自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仨儿”“茜茜”平安降落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大熊猫出舱(摄影:樊菊)

    13时,客机货舱门打开,工作人员依据程序,平稳地将笼子移出,在机场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关注下,两只大熊猫顺利出舱。据现场医务人员介绍,经过长途飞行,大熊猫状态良好,精神状态和食欲未受装卸工作影响。

工作人员进行交接(摄影:樊菊)

这是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首次执行大熊猫的运输保障任务。为顺利完成此次大熊猫运送工作,呼和浩特机场公司与成都方面积极对接,梳理大熊猫抵达后的各项保障重点,制定了明确的保障方案。通过与航空公司、地服公司的沟通,划定了大熊猫的运送路线、互通装卸方案,审核并为外来保障人员办理控制区证件。通过与现场各单位的信息传递和详细监控,为这两位可爱的客人开辟“出港”绿色通道。

将在呼和浩特居住3年

大熊猫“仨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据介绍,“仨儿”于2013年8月19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出生,是雌性大熊猫。“仨儿”的名字,指的是三胞胎。“仨儿”的妈妈“娇子”在生产之前,经历了21天的减食,生产之际身体比较虚弱,生下的第一只和第三只夭折,第二只仅有96克,这只熊猫宝宝就是“仨儿”。

大熊猫“茜茜”(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茜茜”于2013年8月14日出生,也是雌性大熊猫。按照中国农历,茜茜出生的前一天正好是传统节日“七夕”,所以饲养员给她取“夕夕”的谐音“茜茜”,饭团们都亲昵地叫她“茜茜公主”。

据了解,大熊猫“仨儿”和“茜茜”是好闺蜜,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时,她们在一起生活。按照计划,这对闺蜜将在呼和浩特进行为期3年的科普教育活动。此前,大熊猫馆的3名饲养员已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进行培训,培训期间,饲养员开始接触“仨儿”和“茜茜”。

竹子空运建有保鲜库

呼和浩特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外景(摄影:李倩)

呼和浩特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办公室副主任郭胜介绍,呼和浩特市动物园管理处已与陕西竹子供应商签定长期供应协议,拟安排冬季每3天空运一次,夏季每2天空运一次。如果出现陕西的竹子无法确保大熊猫喜食的情况,将从四川采购竹子(笋)。为保证大熊猫食用竹(笋)的新鲜度,大青山野生动物园专门购买了冷藏车并修建了90立方的保鲜库。

据了解,呼和浩特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总建筑面积2796㎡,设有室内展馆、兽舍、功能间、室外运动场、科普教育区、室外休闲区等。此外,大熊猫馆内建有设施设备齐全的大熊猫专用厨房用于制作大熊猫精饲料,以及必备医疗、保健设备。

呼和浩特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室内馆参观区域(新华网发)

大熊猫馆位于动物园野生动物饲养区的中部。其中,室内馆为“S”型建筑,共有4个出入口,安装的是落地玻璃窗,届时游客可透过玻璃观看在室内活动的大熊猫。室内活动场所建有供大熊猫攀爬的梯子、台阶、凉亭,后墙体为假山,能流水,形成一个小瀑布,既能加湿,也能供大熊猫洗澡。室内馆的南侧是大熊猫科普区。


呼和浩特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室外馆(新华网发)

    室外馆也是大熊猫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被一堵松木墙分隔为两个独立的空间,外围则是排水沟。

    在室内馆和室外馆之间,设有一个过渡区。在过渡区的东侧建有大熊猫主食厨房。

此外,大熊猫馆还建有保鲜库和淋浴室。淋浴室用来清洗竹子,新鲜的竹子空运过来后,会放在保鲜库保存,每次给熊猫喂食之前都要清洗干净。

    大熊猫饲养区使用的装修材料都是环保材料,屋顶为透明的玻璃,安装有电动遮阳帘,可以控制光照。

    目前,内蒙古各地的动物园共有4只大熊猫。除“仨儿”和“茜茜”外,还有于2016年在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安家的“七巧”“七喜”双胞胎姐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