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琪立格尔:轮椅上的青春

2018-04-25 09:17: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王磊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叫琪立格尔,今年21岁,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大一的学生。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琪立格尔交了一份特殊的创业项目申报书——《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普及》。

        

  琪立格尔很喜欢的一句话,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爱美的女生。

  “励志母女”剪影。

 刻苦学习。

  微笑面对生活。

  喜剧节目能带给母女俩更多的欢乐。

母亲为了女儿的出行想了很多办法。

同学们送的礼物,琪立格尔很喜欢。

  母亲在楼道里铺设轮椅专用的轨道。

  母亲的陪伴很温暖。

    残缺的躯体挡不住远大的志向,理想之花在坚强的奋斗中发芽。自强不息、自立自信让琪立格尔战胜残疾的肢体,用乐观走出幸福人生。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一位母亲每天推着坐在女儿穿梭在校园里。2017年9月开始,这道“励志母女”独特的风景每天如是出现。

    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叫琪立格尔,今年21岁,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大一的学生。琪立格尔先天患有轻微程度的卢伽雷氏症,症状为上运动神经元和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之后,导致包括四肢、躯干、腹部等部位的肌肉逐渐无力和萎缩。她因肌肉萎缩无力,从小与轮椅为伴,注定了正常人能轻易做到的事情,对于她来说“难于上青天”。父亲离世后,母亲一个人扛下了重担,在校陪读。

    最初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琪立格尔内心喜忧参半,庆幸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又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给母亲以及学校带来不便,在多次与学院老师沟通交流后,学院在各方面给与妥善安排。为方便她上课,学校将所有的专业课教室全部安排在有无障碍设施的一楼。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得到了太多人的关心。

    虽然面对着身体与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但琪立格尔和大多数95后一样,乐观、积极。她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在歌曲中体会的感动。空闲时,她会玩手机和电脑,但更多的时候会读书,为自己增加力量。作家余华所著的《活着》,是她最喜欢的一本书。

    起初选择日语专业,琪立格尔是因为想更加全面的了解日本无障碍公共设施的建设。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她感觉自己身边的无障碍公共基础建设方面还很欠缺,她的上学之路很艰难,上下楼是最大的困难。“真的很希望在最基础的设施上为行动不便的人尽可能多地提供便利。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以正常人的姿态步入社会。”琪立格尔说。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琪立格尔交了一份特殊的创业项目申报书——《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普及》。她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能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希望学校能接纳更多有读书渴望的残疾人,也希望每一个痛苦失意的人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自治区第二届美德少年”“校级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琪立格尔在轮椅上演绎着精彩人生。

    “以后想要创业,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圆自己的教师梦。”谈及未来,琪立格尔脸上洋溢着坚毅的笑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