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开展天然草原牧草返青监测

2018-04-24 15:32:54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为科学评价休牧效果,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生态委制定了《2018年全盟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从3月23日开始,对不同类型天然草地牧草返青情况进行监测,全程跟踪监测休牧区牧草生长状况。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落实。各旗县市(区)均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和苏木镇(场)负责人为成员的休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发布了公告,各苏木镇场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

明确责任分工,苏木乡镇(场)负责组织嘎查村(分场)具体落实,生态保护部门负责监督检查,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管理和发放,农牧部门负责疫病防治及技术指导,水利部门负责牲畜饮水保障,宣传部门负责休牧工作的宣传报道。实行处级领导干部包苏木镇(场),科级干部包嘎查(分场),苏木镇(场)干部包牧户的工作机制。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休牧工作落实不扎实的部门,将进行责任追究。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动员,提高干部牧民思想认识。全盟13个旗县市(区)均组织召开了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在盟旗两级广播电视媒体报道80余条次。西乌旗录制蒙汉双语春季休牧政策宣传短片,蓝旗和镶黄旗提前一个月在旗电视台滚动播放休牧公告。各旗县市(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责任部门、苏木镇(场)干部及包扶干部、嘎查第一书记及党员中心户组成工作组,采取入户宣传、发放明白卡、张贴广告标语等多种形式,深入牧户面对面讲解宣传,广泛宣传实行休牧的重要意义。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7.6万余份。各旗县市(区)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培训以及召开休牧工作宣传动员大会,深化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牧民对休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加强准备工作,做好基础保障。加大饲草料储备。各旗县市(区)积极筹措,多管齐下,采取政府储备、牧民储备及协调调运等措施,加大饲草料储备。目前,全盟共储备饲草料103290.5万公斤。建立饲草料供应机制,采取政府补差价、发放补贴和低于市场价出售饲草等多种措施降低饲草价格,确保休牧期间饲草料供应充足。多方筹措落实配套资金。目前,盟级配套资金已划拨到位2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安排到位369万,其他各地均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休牧期间牲畜活动场地。为保证牲畜在休牧期间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各地组织帮助牧民群众做好牲畜饮水和活动场地保障等工作。加大牲畜疫病防控保障。各地高度重视牲畜疫情防治,成立动物疫病工作组。苏尼特左旗储备了兽药和疫苗。镶黄旗对全旗23.06万头只牲畜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排查工作,发放消毒药品2吨。正蓝旗对免疫、检疫、监测、消毒灭源、疫情处理等各环节进行了自查。太仆寺旗储备防治药物20万头份。盟生态委制定印发了《2018年春季返青期休牧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对监测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四是调动人员力量,全面加强执法监管。各旗县市(区)整合苏木镇、农牧部门、草原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及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执法力量,加大人员和车辆投入,成立执法小组,划分责任区,并成立巡查组,建立巡查制度,确保执法巡查全覆盖、零容忍。同时,各地建立举报制度,公布休牧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执法管护、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合力,确保休牧工作取得实效。

为科学评价休牧效果,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生态委制定了《2018年全盟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从3月23日开始,对不同类型天然草地牧草返青情况进行监测,全程跟踪监测休牧区牧草生长状况。

3月以来锡盟气温异常偏高、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值偏高5.8℃。

监测结果显示,锡盟南部地区(除蓝旗外)、锡林浩特市南部、阿巴嘎旗南部大部分地区沙地植被和草甸草原牧草已开始萌发。其中:

南部地区:3月以来降水总量1.0~3.0毫米,较常年同期值偏少48%~86%。黄旗、太旗、白旗、多伦天然草地牧草已开始萌发。沙地植被萌发率高于草甸草原,典型草原牧草尚未萌发。开始返青的主要植物种类:冷蒿、苔草、针茅、隐子草、细叶鸢尾、马兰等。

中东部地区:3月以来锡林浩特降水总量5.3毫米,较常年同期值偏多21%;阿巴嘎旗降水总量不足1毫米,较常年同期值偏少78%以上。阿巴嘎旗南部、锡林浩特市南部草甸草原及沙地植被的隐子草、苔草、冷蒿、委陵菜已开始萌发。典型草原牧草尚未萌发。

西部地区:西苏旗、东苏旗、二连市3月以来降水总量1.0~3.0毫米,较常年同期值偏少48%~86%。目前已有返青迹象。

北部地区:东乌旗、西乌旗、乌拉盖,牧草尚未返青。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