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剪出幸福美好生活

2018-04-16 17:46:5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阿丽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的居民张翠枝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剪纸爱好者,她这一剪,就剪了四十多年。剪纸这一业余爱好也逐渐变成了她的工作与生活,甚至是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是勤劳的人民在几千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自己创造的最为流行最为实用的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传统民间文化艺苑中的一朵绚丽的奇葩。

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的居民张翠枝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剪纸爱好者,她这一剪,就剪了四十多年。剪纸这一业余爱好也逐渐变成了她的工作与生活,甚至是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资料图,来源:人民网)

说起剪纸,张翠枝有说不完的话。“小时候过年的时候,窗户上总会贴窗花。我姥姥是山西人,我从小就看着她剪窗花,久而久之自己就学会了。”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张翠枝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是从那个时候,张翠枝喜欢上了剪纸。

“我喜欢花花草草,所以一开始我会剪一些花花草草,把他们贴到家里,心情也会变得很好,家里也会变得喜气洋洋。”因为过去的条件不好,并没有专业的人去教他们如何画,如何剪,都是自己去钻研摸索。张翠枝最初就从自己喜欢的花花草草入手,照着它们的样子剪出来。“过去没什么条件,就用煤油灯熏出黑印印,再照着剪,现在条件好了,就用电脑打印出来照着剪,图案样式很多,也方便多了。”从小培养起来的爱好,使得张翠枝现在剪什么都得心应手。

剪纸所用的工具简单,用料廉价且随手可得,一张纸片儿一把剪刀在手中几经翻转剪刻,顷刻间就变幻出一个充满生机、万物争荣、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艺术作品。来到张翠枝的店里,桌子上摆放着大大小小近五十多幅剪纸作品,小到花虫鸟兽,大到各类人物好汉,每一幅都是张翠枝用心剪出来的。“人物很复杂,一天也剪不完。剪的时候要注意的东西很多,要极度的认真专注,你看这个丝丝多细,一不小心就会剪断。”张翠枝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俗话说的好,“得十良马,不如得一伯乐”。张翠枝是幸运的,在剪纸的道路上,她也遇到了欣赏自己的伯乐。“我一直都喜欢剪纸,把它当做一种爱好,生活的一部分,直到2007年遇到了前准格尔旗文化局局长杨荣老师,他一直都在挖掘这方面的人才。那天我刚好在剪纸,他就看中了我。”杨荣老师是张翠枝剪纸道路上的引路人,张翠枝感激地说:“周边省市经常会举行各种活动,杨老师就会征集我们大家的作品,一起拿去参赛,帮助了我们很多。”2009年,张翠枝被命名为准格尔旗文化艺术乡土拔尖人才。2010年,她被命名为准格尔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她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给予的帮助。

如今的张翠枝,依旧在剪纸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我也经常会教那些喜欢剪纸的年轻人,看到他们喜欢我很高兴。现在的年轻人不比我们当时,能做的事情很多,对于这种民间文化也不够重视,能够帮助他们继续传承与弘扬民间传统文化是我的职责,我义不容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张翠枝还在继续完善着自己的不足。她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剪纸这项民间文化继续发扬传承下去。

(来源:准格尔旗网信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