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乌审旗“致富带头人”齐凤艺:幸福尽从勤里来

2018-04-10 10:36: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王玉琢 边步霞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乌审旗“致富带头人”奇凤艺办起了养殖合作社,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学习心得分享给村民,还在闲暇时间召集村民一起学习。

乌审旗毛布拉格村去无定河镇的路上,看到一座坐北朝南的房子很是独特,尖塔形屋顶,绛红色的瓦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房子旁边,有一排类似蒙古包的建筑,白色墙上装饰着蓝色纹路,简约大气。同行的旗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这就是村里的“有钱人”奇凤艺的家。

奇凤艺家庭式博物馆

奇凤艺是土生土长的毛布拉格村人,曾多年在外打拼,帮人运过煤、开过班车、跑过出租车、开过装修公司。2000年,因为父母上了年纪,身体状况不好,他返乡回村开始照顾父母。

左奇凤艺、右边凤翠

“回到村子后,流转了一个草牧场,买了一些羊搞养殖,却不料当年羊的市场行情一般,并没有赚到钱。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富在勤劳、穷在懒惰’,我相信只要肯吃苦,一定不会穷在哪儿的。”奇凤艺讲述着刚回到村里时的情形。

“第二年,我们又租种了100多亩地,养了一些牛。我在家里负责照顾老人和小孩、喂养牲口,他种地。农闲的时候,他还去煤矿给人家拉煤。”奇凤艺的妻子边凤翠回忆说,后来市场行情慢慢好转,家里养殖的牛羊都开始见效益了。经过3年的奋斗,2015年他家新盖了住房,并进一步扩大了种、养殖规模。同年9月,奇凤艺被推选为毛布拉格村监督委员会主任。

“做事公正公平是我们的家训,村民信任我把我选上来,我不能只顾着自己致富,要想办法带领村民一起富裕。”奇凤艺说。

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参观奇凤艺家庭博物馆

毛布拉格村地处嘎鲁图镇、无定河镇、纳林河工业园区三地的中心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2017年,奇凤艺率先在自己家建起了家庭博物馆,办起了牧家乐。博物馆主要展示十九世纪至今各个年代的农耕、游牧生产生活用品,让游客在了解民俗文化的同时,还可以采摘瓜果、体验农活、品尝美食。2017年共吸引游客5000余人次。

奇凤艺家的荣誉展柜

奇凤艺的家里有一个专门的展架,摆放着奖杯、荣誉证书、结业证书。他特意拿出了两个结业证书,一个是乌审旗新型农牧民培训结业证书、一个是全市致富带头人培训结业证书。他说:“我们的家训里还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续世昌’,要想致富也不能光埋头苦干,还要多学习。”

奇凤艺的家庭博物馆一角

如今,奇凤艺又办起了养殖合作社,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学习心得分享给村民,还在闲暇时间召集村民一起学习。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来。循着祖辈留下的家训家风,奇凤艺带领着乡亲们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图片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