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锡林郭勒盟将再添一处国家地质公园

2018-04-08 10:48:4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芸芸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近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批准湖南宜章莽山等31处国家地质公园资格,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登上榜单,将成为继二连浩特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后,锡盟的又一处国家级地质公园。

近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发布通知,为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地质遗迹资源,经“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专家评审组”评审通过,批准湖南宜章莽山等31处国家地质公园资格,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登上榜单,将成为继二连浩特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后锡盟的又一处国家级地质公园。

夏日的平顶山园区(摄影:毛凤鸣)

鸽子山园区(摄影:毛凤鸣)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长生天对草原的馈赠,平台落日风光旖旎,多类的火山地质遗迹奇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着国内外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位于锡林浩特市区南侧,由平顶山园区和鸽子山园区2个独立的园区组成。其中平顶山园区位于贝力克牧场境内,鸽子山园区位于白银库伦牧场境内。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的火山地质地貌与壮美的草原景观结合在一起的第四纪火山群地貌景观,是以火山地质遗迹景观为主,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遗迹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冬日的平顶山园区(摄影:杨子建)

据了解,2017年10月27日,自治区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和第四批国家矿山公园论证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锡林浩特市申报的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申报材料顺利通过自治区评审,被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列为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重点推荐对象,上报国土资源部审批。2017年12月26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组织召开了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专家评审会,经过评审,今年2月2日,国土资源部将拟授予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的资格名单进行公示,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入选。3月中旬,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发文,批准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资格。

夏日的平顶山园区 (摄影:毛凤鸣)

 从2013年开始,锡林浩特市委、政府始终坚持将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不断总结国家地质公园申报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地质公园的投入和建设力度,经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和不懈努力,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终于获得了国家地质公园资格。

锡林郭勒草原火山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穆仁介绍说,下一步,锡市将按照《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标准》,遵循“保护第一、科学利用”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地质公园的投入力度,全面启动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力争2020年前完成国家地质公园揭碑开园。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官方微信,原标题:定了!锡盟将再添一处国家地质公园!)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