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草原诗画丨《丹青与歌谣》④:春天的手臂将我们拉向辽阔的蔚蓝

2018-03-16 13:25:14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阿艺思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百灵鸟儿吟唱的天空下/谁的生命会比你更加清澈/我是骁勇的骑手/却在梦里惦记着一棵草的心事/我庆幸大地的胸襟上/蒙古包正膨胀着牧人们千古相传的梦想/而春天的手臂/正将我们拉向辽阔的蔚蓝

《丹青与歌谣》:塔琳托娅重彩故乡和阿古拉泰诗意草原

草原如诗如画。重彩,不在色浓,在境远;诗意,不在音韵,在情真……

著名草原诗人阿古拉泰和军旅画家塔琳托娅合作的一本以故乡为主题的诗画合集《丹青与歌谣》系列连载,带你走进不一样的“诗画草原”。


《母亲河》(塔琳托娅作于2013年)  


 《春天的手臂》



拉动绿茵的

无疑是这春天的手臂

百灵鸟儿吟唱的天空下

谁的生命会比你

更加清澈


沿着春天的脚印

让我的心走进你的泥土

让满地的花朵撒满我来时的记忆

在乳香弥漫的科尔沁

我看见了草原

最嫩最嫩的细节


我是骁勇的骑手

却在梦里惦记着一棵草的心事

我庆幸大地的胸襟上

蒙古包正膨胀着牧人们

千古相传的梦想


而春天的手臂 

正将我们拉向辽阔的蔚蓝

诗作者:阿古拉泰

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著有《浅草上的蹄花》等诗文集15部,主编了《中华美文精品集》等近千万字的文选,出版《英雄上马的地方》等8张CD歌曲光碟,被德德玛、腾格尔、阎维文、万山红、谭晶、佟铁鑫等演唱。担纲文学执笔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分别在国家大剧院、上海、香港、台湾及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国白宫剧院上演。 阿古拉泰系新世纪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在诗歌、散文、歌曲、舞台艺术等领域均有建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文艺家等称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青年报刊社社长、内蒙古青年思想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总编辑、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内蒙古政协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一级作家、编审、一级作词。

画作者:塔琳托娅

塔琳托娅,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蒙古族军旅画家,中国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七届委员,二等功荣立者,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她从事绘画艺术创作30余年,在中国重彩画和版画领域均有突出艺术成就和创新探索,并多次获得全国美展各类奖项,在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内蒙古博物馆等处成功举办9次个人美术作品展览,作品多次赴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展出,在《人民日报》、《美术》、《中国美术》等报刊多次发表,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欣赏更多草原诗画:

草原诗画丨《丹青与歌谣》③:九只白天鹅,九个纯情的少女

草原诗画丨《丹青与歌谣》②:母亲站在蒙古包前

草原诗画丨《丹青与歌谣》①:众鸟高飞 那是我们出发时的样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