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专访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坚守生态底线 建设美丽锡林郭勒

2017-12-05 17:20:0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就“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现状、问题和建议,以及草原生态保护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等话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宣传报道绿色发展方式,促进草原生态保护,中国网联合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联合推出大型报道专题“走向草原生态文明新时代——十九大报告解读系列巡访”。

就“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现状、问题和建议,以及草原生态保护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等话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罗虎在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要坚守生态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现保护草原生态与增加牧民收入双赢,建设美丽锡林郭勒。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摄影:李艺新)

“保护好锡林郭勒草原,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中国网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草”列入统筹治理的生命共同体体系。您怎么看?

罗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首次将“草”与“山水林田湖”一同列入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彰显了党中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也体现了党中央对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保护草原、保护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

中国网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在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果?

罗虎在:锡林郭勒盟总面积20.3万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8万平方公里,是我国草地类型和植被种类最为齐全的草原地区,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具有重要地位。保护好锡林郭勒草原,始终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摄影:李艺新)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始终坚守生态良好底线,将75%的盟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成立了盟旗两级生态保护委员会(生态局),完善生态保护制度机制,大力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试点,保护建设力度前所未有。2013年以来,全盟累计完成草原建设总规模1448万亩、林业生态建设总规模440万亩、矿山环境治理128平方公里,发放草原生态补奖资金37亿元,草原生态环境呈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盟草原植被盖度49.7%、牧草高度32.3厘米、森林覆盖率7.53%,分别比2001年提高23个百分点、6厘米和6.28个百分点。

乃林高勒(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特别是去年,我们围绕落实国家第二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认真总结实施第一轮补奖政策的经验做法,严格核定天然草地载畜量,区分不同情况核定补助标准,并在牧区养老、牧区助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了配套扶持政策,实行补奖资金发放与牧户责任落实挂钩,确保真正实现禁牧区禁牧、平衡区平衡。同时,结合实际扩大了补奖政策范围,新增资金重点向浑善达克和乌珠穆沁两大沙地、四大水系、自然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倾斜,努力提升政策实施效果。今年,我们又推行了农区禁牧和浑善达克、乌珠穆沁沙地禁羊两项新的禁牧措施,不断巩固扩大生态保护建设成果。

“坚守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锡林郭勒”

中国网记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草原生态保护方面,我们有哪些规划和举措?

罗虎在: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锡林郭勒。

锡林郭勒草原牧马人(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郑思林)

一是抓政策落地。严格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农区禁牧、沙地禁羊措施,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处理好增收和增绿的关系,努力实现草畜平衡、牧民收入稳步增长。二是抓工程实施。组织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沙地水系湿地综合治理、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不断巩固扩大生态建设成果。三是抓制度建设。巩固生态红线划定成果,抓好草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损害草原生态环境责任追究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自治区前列。四是抓清洁发展。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大数据、装备制造、蒙医蒙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布日都淖尔天鹅湖(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把该退的退下来、超载的减下来,实现保护草原生态与增加牧民收入双赢”

中国网记者:您如何理解草原生态保护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如何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罗虎在:坚持把建设美丽锡林郭勒和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列入地方战略性安排,把保护草原生态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把促进绿色发展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牢牢守住生态良好底线,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逐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草原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友好和谐。

锡林郭勒草原牧民(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郑思林)

深化推进两项改革。坚持以改革破瓶颈、创优势、增活力,紧密结合地区实际,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和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制定出台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挥盟旗两级生态保护机构作用,落实最严格的征占用草原审批程序,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实践中探索形成的草场“三牧”(禁牧、休牧、轮牧)制度、草畜平衡制度和新出台的农区禁牧、沙地禁羊制度,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下决心把该退的坚决退下来、把超载的果断减下来,实现保护草原生态与增加牧民收入双赢。

组织实施四大工程。坚持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两大沙地综合治理、水系湿地保护治理、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锡林河30公里生态景观带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锡林郭勒大草原(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郑思林)

中国网记者:对于“走向草原生态文明新时代”,您有什么样的愿景和期待?

罗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切实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实践绿色发展新模式,努力让锡林郭勒的天更蓝、水更清、草原更美丽、空气更清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草原生态保护得越来越好,让广大农牧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兴边富民(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