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罗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动力 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2017-12-04 14:03: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罗虎在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撰文,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 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鲜明指出“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的时代定位,勉励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字字千钧、意蕴深厚,给千里草原传来佳音,让百万草原儿女欢欣鼓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和对乌兰牧骑成长进步的高度重视,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边疆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殷切希望。这既是对锡林郭勒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化工作,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的有力鞭策,是全盟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作者: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委员会书记 罗虎在(摄影:李艺新)

  锡林郭勒盟作为乌兰牧骑的诞生地,在60年的辉煌岁月中,几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创作演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艺术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安宁巩固作出了重要贡献。乌兰牧骑的成功实践,得益于党的文艺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的贯彻落实;得益于几代乌兰牧骑队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将艺术植根于生活沃土,使之根深叶茂;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几十年如一日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与厚爱,使这支革命文化基因和民族文化的鲜活血脉始终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上走在前、作示范,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是锡林郭勒盟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通过中心组读书会、座谈会、培训班、主题党日、集中报道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深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大力宣传和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集中报道各地乌兰牧骑的典型事迹和生动实践,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热潮。着手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全盟文化事业繁荣兴盛的具体意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筹备召开全盟乌兰牧骑工作会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在锡林郭勒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也深刻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锡林郭勒是蒙元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民族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浓郁,素有搏克之乡、长调之乡的美誉。在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中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是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进一步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作为全盟文化战线的重要工作,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发挥地域特色优势、打造拳头品牌,保护传承一批文化遗产、策划推出一批文体赛事、创作生产一批文艺精品、培养造就一批文艺人才,突出精品意识,提品位、上档次、造声势,讲好锡林郭勒故事,不断提升全盟的文明程度、扩大锡林郭勒的对外影响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努力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队伍,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盟文化和文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来到锡林郭勒草原,看企业、进社区、访牧户,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党的十九大之后再次将关怀和激励送到草原各族人民心中,必将永载锡林郭勒盟发展史册。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原标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 推动新时代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