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习近平回信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7-11-22 09:01:2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习近平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回信勉励乌兰牧骑队员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从来信中,我很高兴地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了你们对事业的那份热爱,对党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习近平指出,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第一支乌兰牧骑就诞生在你们的家乡。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习近平表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1957年,苏尼特右旗建立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近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

(原标题:习近平回信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图看·乌兰牧骑60年】

  乌兰牧骑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布赫等自治区老领导人亲手扶持下成长起来的,是振兴民族文化、满足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一支草原轻骑兵,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政治和文化影响。 

毛泽东主席先后三次接见了乌兰牧骑演员

1957年乌兰牧骑诞生于内蒙古牧区

乌兰牧骑1957年诞生在内蒙古大草原。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嫩芽”或“红色轻骑”,是活跃在内蒙古基层的红色文艺工作队伍。60年来,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不懈地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扎根草原、贴近群众、深入基层,生动践行了党的文艺方针和民族政策,开拓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文化服务的有效途径,为推动农村牧区文化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牧民演出 

1994 年乌审旗乌兰牧骑部分演员到东海舰队慰问演出

牧场练功

演出之余还为群众提供理发等服务 

与牧民亲如一家

目前,全区共有乌兰牧骑75支,其中包括71支旗县乌兰牧骑,3支盟市乌兰牧骑,1支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各族演职员近3000人。每队每年推出1台小型歌舞曲艺节目组成的民族艺术晚会,每年每队深入本旗县农牧区演出100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节庆品牌之一。

原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团长牧兰(摄影:巴义尔)

内蒙古直属乌兰牧骑的情景歌舞剧《草原上的乌兰牧骑》(摄影:鹰鸽) 

鄂伦春自治旗乌兰牧骑剧照《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摄影:杜国军)

鄂温克旗乌兰牧骑的舞蹈《萨吾尔登》(摄影:郭金鑫)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舞蹈《亘古风云》(摄影:张晓东)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共同主办了2017内蒙古乌兰牧骑蒙古语春晚

60年来,乌兰牧骑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向前发展,但她扎根草原、服务农牧民的宗旨始终没变,“短小精悍、一专多能、小型多样、轻便灵活”的特色始终没变,反映时代精神、弘扬民族文化的目标始终没变。乌兰牧骑追随草原和时代前进的脚步一路前行,不断调整自身运行机制,更新服务内容,始终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因而,无论乌兰牧骑走到哪里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时代的发展赋予了乌兰牧骑新的使命,与时俱进是乌兰牧骑永远不变的追求。实践证明,乌兰牧骑艺术之花常开不败,乌兰牧骑艺术之树越来越茂盛,越来越茁壮! (撰文: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厅长 佟国清)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摄影:特木尔巴根)

乌审旗乌兰牧骑打造蒙古剧《黑缎子坎肩》获得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新创蒙古剧会演中获优秀剧目奖(摄影:斯仁)

由蒙古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多民族组成的鄂温克族自治旗乌兰牧骑(摄影:布日古德)

             图片除署名外来源于民族画报社和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

             稿件来源:《民族画报》蒙古文版2017年第7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