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草原论坛:凝心聚力走向草原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7-11-10 11:27:2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0月10日,2017中国草原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本届论坛以“走向草原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并讲话。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做主旨报告。

中国网10月13日讯(记者王金梅)  10月10日,2017中国草原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本届论坛以“走向草原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并讲话。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做主旨报告。

张宝文对十八大以来草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60亿亩草原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四区叠加”的特点,保护建设好草原,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宝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各项部署。 一要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不能违背自然规律,坚决摒弃牺牲草原生态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 二要坚持依法治草,用制度和法律保护草原。加快完善草原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草原执法机构队伍建设,依法查处各类破坏草原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要坚持创新驱动,提高草原发展科技水平。进一步强化草原生态保护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草原生态保护和草牧业发展科技水平。 四要立足资源优势,推进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打好生态牌,提高竞争力,加快推进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五要 坚持以人为本,共享草原生态保护成果。认真落实国家强牧惠牧政策,在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的同时,要让农牧民群众得到实惠。

于康震在讲话中强调,农业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把草原保护建设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扎实做好草原保护建设这篇大文章。 一是落实草原改革任务,加快构建草原生态保护制度体系,不断深化草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二是强化草原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草原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进《草原法》修订和《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制定进程,坚持依法治草。 三是实施强牧惠牧政策,认真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和退牧还草等重大工程,实现草原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牧民增收。 四是推进草牧业发展,以实施粮改饲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牧草产业体系建设。五是强化政策创设,开辟强化草原生态保护新途径,加快草原生态修复进程。他希望广大草原工作者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做草原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做草业科技发展的创新者;做草业发展壮大的推动者;做大美草原的宣传者。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分别围绕我国草地资源的功能、草牧业理论与实践作大会主旨报告。同时,论坛安排了11场大会报告,25场分会场报告。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我国草原保护的政策管理、技术推广、科学研究等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示了近年来我国草原领域最新的理论、实践和研究成果,交流了草原保护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了草原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丰富完善了促进我国草原持续发展的宏观战略,对于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达成十项共识。一是构建草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草原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草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二是草原政策创设与实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完善草原政策内容,形成草原可持续发展扶持政策体系。 三是加快发展草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加快建设现代饲草料生产体系,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 四是积极实施科技兴草和人才强草战略。加强草原科技攻关,加快草原智库建设,发挥好专家在咨询建议、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五是加快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草畜平衡管理新途径。大力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 六是推进草原确权承包。进一步明确草原权属,稳定和规范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探索草原“三权分置”实现形式,进一步激发草原改革活力。 七是推进草原信息化。推动“互联网+”与草原畜牧业的深度融合,将互联网引入草业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提升草原监管能力和水平。 八是严格草原执法监督。完善草原资源资产产权、用途管制和生态补偿制度,加强草原监理体系建设,加大草原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农牧民权益和公共利益。 九是南方草地保护与开发利用。大力发展草地畜牧业和草畜产品加工业,要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草地畜产品绿色、安全、无污染的优势,积极开拓草食畜产品市场。 十是推动草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草原生态、文化功能,以保护草原为前提,推动草原文化传承,实现农牧民增收,推动草原牧区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主持开幕式。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何新天、江西省农业厅党组书记陈日武、江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吴国昌、副局长黄图强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有关部门同志参加论坛并发言。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300余名草原行政管理、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和生产经营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和中国草学会共同主办,农业部畜牧业司、江西省农业厅支持,江西省草地监理站承办。(摄影:王冠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