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亚平:顺应新时代 学习新理论 担当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2017-11-09 16:23:32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讨论报告时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顺应新时代,学习新理论,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

       10月18-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学习报告时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顺应新时代,学习新理论,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讨论报告时发言。本报记者 袁永红摄 (1)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讨论报告时发言(摄影:袁永红)

       任亚平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十九大主题,特别是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为主题的核心,立意高远、催人奋进。

      “进入新时代”成为十九大报告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十九大报告,最鲜明的特点是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划时代意义,给我们最深切的感受是赋予了全党全国人民新的时代感,让我们最受鼓舞的是听到了新时代的召唤,令人最为振奋的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国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事实证明,我国现在的发展已经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努力和艰苦奋斗,开创了新时代、迎来了新时代、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从“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时代,经过了“改革开放富起来”的时代,又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起来”的时代。处在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过了艰难的开启和探索的时期,迈进了新阶段,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新时代由于历史方位的变化,我们党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出现了转化的重大的科学判断,由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这个时代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的发展战略安排昭示着未来,我们既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趁势而上,再经过“两个十五年”的奋斗,第一个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继而在第二个十五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尤为重要的是,这个时代回应了重大的时代课题,孕育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这是在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之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坚定、更富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历史性标志,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鲜明的亮点,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会后,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新时代,学习新理论,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内蒙古自治区是在党的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年份,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指引下,全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内蒙古建成了模范自治区,建成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边疆安宁、幸福和谐的自治区,建成了经济总量居于全国中列、人均GDP居于全国前列的自治区。当前,内蒙古以占全国1.8%的人口,贡献了占全国2.5%的经济总量。内蒙古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构筑了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努力为国家发展大局、安全稳定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贡献自身的力量。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省区,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内蒙古在努力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还需要争取国家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大光辉旗帜的指引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区2500万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嘱托,发扬“蒙古马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把内蒙古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群众依法享有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的有关论断,与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有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来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并提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发挥人民政协的特色和优势,有利于落实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的协商权,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有利于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和重要部署,顺应时代要求,不负人民期望,不忘人民政协的初心,更好地承担起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职责使命。要聚焦党、国家和自治区的中心任务,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依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发挥全区近2万名各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不断完善协商议政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通过协商民主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取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通过民主监督促进党、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谱写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内蒙古版的中国梦,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