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第37届北京那达慕开幕:都市草原人的纵情欢歌(组图)

2017-10-30 18:16:43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第37届北京那达慕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隆重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都市草原人、少数民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交流民族感情,传承民族文化,共同畅享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新时代。

       中国网10月30日讯(记者 王金梅) 28日,时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由北京那达慕组委会主办、北京通辽企业商会与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承办的,以“民族大团结,欢乐那达慕”为主题的——第37届北京那达慕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隆重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都市草原人、少数民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交流民族感情,传承民族文化,共同畅享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团结新时代。

        每个人都是观众,每个人又都是主角……

第37届北京那达慕开幕式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著名国际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带领群众现场马头琴演奏(供图:那达慕组委会)

第37届北京那达慕,摔跤嬉戏的蒙古娃(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那达慕”是蒙古语“聚会、娱乐”之意,是蒙古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草原上的盛会。为适应城市民族文化发展的需要,团结多民族人士,丰富首都文化生活,1981年在北京的部分蒙古族教师、干部、军人、学生自发地组织在京蒙古族那达慕大会,把草原上的那达慕搬到了水泥大楼的城市丛林中,在喧嚣的都市里营造了一片绿色,把游牧文明带到北京大都市,开展传统文体项目搏克、射箭、各类球赛、文艺演出、儿童蒙古语会话比赛等活动。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宣布那达慕开幕(供图:那达慕组委会)

       蒙古文化历史悠久,同时与时俱进,广泛吸纳各民族文化。城市的快速发展,似乎离草原更远了,但文化与经济的结合却更加紧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北京那达慕作为都市版草原传统聚会,越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欢迎。北京那达慕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一种心境,一个多种文明的凝聚和承载体。

北京那达慕组委会主任、北京通辽企业商会会长刘进贵接受记者采访(供图:北京那达慕组委会)

       北京那达慕组委会主任、北京通辽企业商会会长刘进贵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多年来,北京通辽企业商会不仅谋经济发展,更重视乡情、重视民族文化教育,并为此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金,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设立‘’永恒之火’奖学金,培养民族人才。我们认识到,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在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经济与文化双翼齐飞,才能让草原雄鹰飞得更高更远。第37届北京那达慕由北京通辽企业商会总冠名,这是对商会的肯定,感谢这样的机会!

第37届北京那达慕开幕式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本届那达慕得到了北京市民族联谊会、民族文化宫图书馆、民族出版社蒙古文室、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蒙文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北京雍和宫管理处、北京内蒙古企业商会及12盟市各商会等单位机构的支持,以及人民网蒙古文网站、新华网蒙古文网站、中国网草原频道、央视网民语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蒙古语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蒙古语部、民族画报社蒙古文版编辑部、民族团结杂志社蒙古文版编辑部等各央级主流媒体的报道支持。

       【图击现场】
































      (摄影:王金梅、白双全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