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胜地据塞北 风景似天堂” 内蒙古草原:游客的“诗和远方”

2017-10-18 11:24: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任阿龙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随着内蒙古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坐拥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额尔古纳、扎兰屯、辉腾锡勒草原和希拉穆仁草原等风景名胜区已经成为游客的“诗和远方”。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横跨“三北”,风景名胜资源丰富,是祖国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额尔古纳风景名胜区位列其中。

  随着内蒙古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坐拥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额尔古纳、扎兰屯、辉腾锡勒草原和希拉穆仁草原等风景名胜区已经成为游客的“诗和远方”。

  辉腾锡勒:牧家乐提档升级

  呼和浩特一路向东,穿过喧嚣繁华的都市,越过秋意渐浓的田野,2小时100公里,就到了辉腾锡勒草原。湖水如镜、羊群如雪、牧歌悠扬……只要驾车行驶在辉腾锡勒草原公路上,心就和草原一样开始辽阔。

  辉腾锡勒,蒙古语,意为寒冷的高原,夏季平均气温16.5-19.9℃。与同纬度、同经度地带比较,乌兰察布市夏季气温平均最低。与处于同纬度地带的银川、呼和浩特、太原、天津和沈阳等主要城市相比,乌兰察布市夏季平均气温要低3-7℃;与处于同经度地带的北京、济南、郑州等主要城市相比,夏季平均气温要低6-9℃,比著名的避暑山庄承德市夏季平均气温还要低4℃。2015年,乌兰察布市被中国气象学会命名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其所隶属旗县察右中旗凭借得天独厚的草原资源,旅游事业风生水起。

  笔者刚刚落脚察右中旗萨日娜民俗旅游村,正好遇上一个来自广州的旅行团到此旅游,民俗村的姑娘小伙们身着蒙古族盛装,手捧哈达端着美酒敬献给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游客刘莹喝过一碗酒,脸有些红,“第一次来大草原,蓝天白云绿草地,这样电脑桌面般的美景看得让人陶醉,蒙古族独特的迎客方式也是让人醉了,辉腾锡勒草原是游客值得来的地方。”

  熬奶茶、煮手把肉、烙蒙古馅饼……此时,在蒙古包里的格日娜正忙得不亦乐乎,“好厨子一把盐,我们辉腾锡勒草原的草好羊也好,所以不需要太多的调料,原汁原味就是美味。”

  旅游业的发展改变了当地牧民的生活。以前,在辉腾锡勒草原上,随着羊群看春草绿秋草黄是这里的人们唯一的生产生活方式,黄花嘎查的牧民格日娜亦是如此。“20世纪90年代,开始有游客来草原上玩,从那时起,牧民们就开始陆续开办牧家乐。”格日娜说。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察右中旗草原牧家乐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特别是近几年来,旅游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建成旅游接待点10处,其中4A级景点1处,3A级景点2处,4个民俗村发展了67家农牧家游接待户。旅游服务从业人员达2500多人,日接待能力可达2万人,住宿能力1万人,具备接待社团组织观光旅游,召开商务会议和大型文体活动的条件。

  额尔古纳: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额尔古纳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由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和额尔古纳河三大生态系统合围而成,是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核心区。在额尔古纳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绿色覆盖面积近90%,有原始森林,天然草原、河流,健康的湿地,丰富的物种资源,是全国罕见的全生态、原生态区域之一。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675公里,约占自治区中俄边境线的70%,有黑山头、室韦两个国家一类口岸。这里不仅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而且还聚居着一个特殊的民族——俄罗斯族。今年3月,额尔古纳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额尔古纳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湿地景区、白桦林景区、哈乌尔河景区、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民族文化旅游景区等一批重点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2016年,额尔古纳市接待游客4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9亿元。

  走进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林海涛涛,鲜花遍野,登高远望,蜿蜒曲折的根河在森林秘境中肆意流淌。走进白桦林景区,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抚摸它们,仿佛在与一种无言的生命倾诉,一种圣洁的感觉油然而生,耳边响起俄罗斯歌曲《白桦树》的旋律,那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深入心房。推开历史的大门,800多年前,额尔古纳河流域的蒙兀室韦部落的后人成吉思汗在蒙古高原崛起,用20多年的时间统一了蒙古草原诸部族,建立了大蒙古国,被称为一代天骄。今天,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旅游景区以展示蒙古族发祥地——额尔古涅·昆的历史文化风貌为主线,真实地展示了蒙古族从狩猎文化向游牧文明演进的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发展及生产生活习俗,再现了成吉思汗先祖在额尔古纳河的非凡成长史,将景区打造成集文化旅游、民俗体验、山林游览、边境观光、休闲度假和蒙古族朝圣祭祀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区。

  围绕蒙古族源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围绕口岸界河打造赴俄跨境旅游品牌、围绕地域民俗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额尔古纳市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日趋完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额尔古纳市以推进“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方位规划、多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中国的北欧风情,世界的额尔古纳”的旅游品牌。

  达茂旗:做足希拉穆仁草原深度游

  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包头市达茂旗,是典型的高原草场,每当夏秋时节绿草如茵,鲜花遍地,是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

  近年来,达茂旗以推动旅游转型升级为目标,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重点旅游景区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旅游交通体系、智慧旅游运行体系,在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旅游业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达茂旗草原、河湖、古迹和历史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富集,达茂旗立足文化旅游资源和希拉穆仁草原资源优势,确立了“旅游带动”战略思路,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旗”为抓手,以草原旅游为主打资源,大力发展自驾游、边境游、乡村牧区游,实现旅游产业经济最大化。

  去年,达茂旗针对全旗12个苏木乡镇的不同实际,分别制定各地旅游发展规划。同时,达茂旗按照自驾游线路规划,串联全旗景点景区,打造了一环和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即一条环全旗23个自驾游营地的自驾达茂旅游环线,总长度600公里;5条精品旅游线路:英雄草原游、草原深度游、农家体验游、边关风情游、游牧文化体验游。每个自驾游营地根据地区差异化进行打造运作,牧区突出蒙古风情,农区体现地方农家特色,让广大农牧民依托旅游线路经营农牧家乐,从而不断拓展增收渠道。

  今年,希拉穆仁镇建立了内蒙古诗画草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这是达茂旗首家从事集电商平台研发、服务、培训、互联网产业为一体的科技企业,依托内蒙古丰富的旅游、绿色农畜产品、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等资源,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体验店互动运营,将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塑造特色旅游品牌。

  今年,达茂旗计划投资4.7亿元,实施包括吉穆斯泰旅游区建设项目、希拉穆仁综合提档升级工程、“漠南传奇”草原大型剧目、中蒙满都拉口岸旅游合作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项目、百灵那达慕文化产业园提档升级工程、红色旅游基地建设项目、哈萨尔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茂乡村体验游共9个项目。深度开发希拉穆仁草原,探索发展实景演出、民俗风情体验、小型那达慕、低空飞行等新业态旅游产品,打造以普会寺、红格尔敖包为中心的希拉穆仁草原旅游核心景区。大力开发明安草原,围绕龙梅玉荣旧居周边改良种植人工草原,发展以牧家乐体验游为重点的草原深度游。完善各苏木乡镇游客服务中心、自驾游线路配套设施,以23个自驾游营地为节点,串联打造自驾达茂旗旅游环线和英雄草原游、草原深度游、农家体验游、边关风情游、游牧文化体验游5条自驾游精品线路,强化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壮大自驾达茂旅游品牌。同时,发挥满都拉口岸优势,以被列为自治区边境旅游试验区为契机,加快开发满都拉—杭吉口岸到蒙古国哈腾宝力格、赛音山达2条出境旅游线路,以优惠政策推动边民旅游,带动边境跨境旅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