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科左后旗 枫迷全球”2017第二届通辽·乌旦塔拉国际枫叶节开幕

2017-10-16 16:13:50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5日上午,由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旗委、旗政府主办的“2017第二届通辽·乌旦塔拉国际枫叶节”在乌旦塔拉五角枫森林公园盛大开幕,本次活动的口号是“科左后旗枫迷全球”,以五角枫为媒介,展现乌旦塔拉的婀娜枫姿,展示科尔沁左翼后旗建设生态旅游和民俗旅游目的地、打造区域旅游文化品牌的丰硕成果。

【相关阅读】

科尔沁左翼后旗——英雄上马的地方

科尔沁左翼后旗是英雄上马的地方。清代著名爱国将领僧格林沁就是从这里进京带兵,血战大沽口,大败英法联军,扬我国威、振我士气,豪迈气吞山河,壮举荡气回肠。时至今日,这片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的宝地,依然养育着40万蒙、汉、回、满等各民族儿女。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勤劳质朴的人民,为科尔沁左翼后旗赢得了“黄牛之乡”“马王之乡”“蒙古族叙事民歌之乡”“绿色水稻之乡”“旅游之乡”“蒙古文书法艺术之乡”的美誉。

科尔沁左翼后旗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旗政府所在地甘旗卡镇距首都北京市765.6公里,距通辽市75公里(距通辽机场70公里)。三条铁路、三条高速公路、两条国道、两条省道贯穿全境,明年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到沈阳市仅需1个小时,到北京市仅需3个多小时。

科尔沁左翼后旗资源禀赋优越。已探明煤炭储量1.3亿吨、石油储量1.6亿吨、硅砂远景储量350亿吨;全旗水资源总量14.55亿立方米,地下水水位较高,平均埋深只有1米;年风场发电时数2200~2300小时,70米高平均风速在6.8~7.5米/秒,相应年平均风功率密度332瓦/平方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903.7小时,多年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530小时,光照充足,无霜期为151天,适合农牧林综合发展;现已形成以66千伏为骨干、覆盖全旗城乡的供电网络,可满足0.4千伏、10千伏、66千伏、220千伏电压等级的供电需要,电力充裕,供电质量均符合国家规范标准,可为入驻企业提供安全稳定可靠充足的电力保障。

科尔沁左翼后旗是自治区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2016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86万亩,粮食总产量36.35亿斤。全旗绿色水稻种植面积30万亩,禾丰米业等水稻加工龙头企业加工能力达28万吨;2008年科尔沁左翼后旗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2017年“科尔沁左翼后旗大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批。

科尔沁左翼后旗是中国西门塔尔牛的发源地,上世纪50年代开始黄牛改良,1990年,科尔沁左翼后旗黄牛被内蒙古自治区命名为“科尔沁牛”乳肉兼用品种,2002年被国家科委、农业部联合命名为“中国西门塔尔牛—草原类型群”乳肉兼用品种,其品质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全旗肉牛存栏80万头,其中基础母牛40万头,年肉牛屠宰能力达20万头以上。去年,旗内龙头企业科尔沁牛业被世界肉类组织正式吸纳为其成员,中国牛肉行业首次跻身这一国际性权威行业组织。今年科尔沁牛业又携手京东生鲜共推国内牛肉品质升级,并线上首发贴体包装冷鲜牛肉。

科尔沁左翼后旗特色产品正在走向世界。8月份,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品牌工作委员会,在科尔沁左翼后旗成功举行了“英雄上马的地方”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通过整合多项优质资源,抱团合力打拼市场,构建一个价值清晰、形象统一、资源整合的发展平台,推动更多“科尔沁左翼后旗造”特色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科尔沁牛业、禾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添翼米业、漠旺农牧产品有限公司、甘美食品有限公司的科尔沁肥牛、牛肉干、奶制品、绿色水稻、杂粮杂豆等具有浓厚民族特色和草原特色的科尔沁左翼后旗绿色农畜产品赢得了众多国内外商家、游客的认可和喜爱,打响了“英雄上马的地方”品牌。

科尔沁左翼后旗旅游资源丰富,种类各异,草原风情、宗教文化、大青沟、阿古拉湿地、草甘沙漠、乌旦塔拉等构成了开展全域旅游雄厚的资源基础。按照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在突出地域特色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后旗特色旅游资源,在特色上做文章,努力培育特色化的发展优势和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全面实施“旅游+文化”发展战略,依托本地人文特色,开发特色风情体验、休闲娱乐、民族特色商品等旅游产品,打造具有蒙古族风情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培育特色鲜明的标志性旅游文化品牌,共创“旅游大旗”。

近年来,科尔沁左翼后旗认真落实中共科尔沁左翼后旗委员会“823”经济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发展六个目标定位,即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知名的肉牛产业强旗、区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市对外开放融入东北的先遣地,加快建设东部知名的蒙中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级生态示范旗、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经济社会都取得了持续的发展。“黄牛之乡”“马王之乡”“蒙古族叙事民歌之乡”“绿色水稻之乡”“旅游之乡”“蒙古文书法艺术之乡”的美誉响彻大江南北,“英雄上马的地方”地域名片已经打响。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