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李纪恒眼中的内蒙古旅游"三号、四美"

2017-02-13 09:06: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冷竹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月9号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呼伦贝尔市、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全区旅游发展大会上指出,从资源比较优势看,内蒙古旅游资源富集、禀赋优异,旅游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

2月9号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呼伦贝尔市、以现场会的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全区旅游发展大会上指出,从资源比较优势看,内蒙古旅游资源富集、禀赋优异,旅游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

按照国家《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标准衡量,旅游资源8个主类内蒙古全部具备,34个亚类具备30个,181个基本类型具备112个,既有鲜明的多样性,又有典型的代表性,还有良好的组合性,其中很多资源在全国乃至世界同类资源中都是“最字号”“源字号”“独字号”。“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全区旅游发展大会上指出,内蒙古的很多旅游资源都是世界级的,都是极为稀缺、不可复制的,最鲜明的特征、最突出的特色就是“美”。

一是自然风光壮美。内蒙古地域辽阔、横跨“三北”,118.3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铺展着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大山脉、大沙漠等自然景观,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赏色、冬可玩雪,漫漫林海、皑皑雪原、浩浩河湖、绵绵青山、苍苍大漠,无不呈现出令人震撼的开阔与壮丽、令人陶醉的幽远与静谧。就像歌中唱的那样,“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巍巍的大兴安,林海茫茫云雾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这些美的意境、美的气象,多么令人神往。

二是历史文化绚美。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远古以来,匈奴、乌桓、鲜卑、突厥、回纥、契丹、女真、蒙古、汉等民族就在这片辽阔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红山文化、大窑文化、萨拉乌苏文化等璀璨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元上都、辽上京、成吉思汗陵和长调、呼麦、马头琴、安代舞等宝贵的文化遗产,被公认为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和草原文化的发祥地,崇尚自然、崇尚自由的文化血脉源远流长。

三是民俗风情大美。内蒙古民族众多、民俗独特,草原上的人淳朴敦厚、真诚豪放,草原上的歌音色浑厚、声调悠扬,草原上的舞刚柔并济、热情奔放,草原上的酒浓烈醇厚、回味悠长,草原上的肉味美色香、绿色天然,以蒙古族和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为代表,民俗风情具有开放、大气、雄迈的气质和魅力。四是社会风尚和美。

内蒙古人民拥有勤劳善良、热情好客、诚信互助等优良品格,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千里草原到处呈现一派团结和谐的喜人景象,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祖国北疆这片热土充满魅力、令人神往。(伍策冷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