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青海久治县:草原牧民子女就学条件日新月异

2016-11-11 08:51:00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才让多杰 梅南措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高寒偏远发展相对滞后的久治县坚持增投入、夯基础、抓师资、促职教,草原牧民子女的就学条件日新月异。”

高寒偏远发展相对滞后的青海省久治县坚持增投入、夯基础、抓师资、促职教,草原牧民子女的就学条件日新月异。今年3100名师生住上了暖气房,全县师生告别了无暖气时代。

近日,记者来到久治县康赛乡寄宿制学校时,独有特色的教学楼里,传来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上午10时,五年级2班教室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为19摄氏度,“你看现在的温度,棉衣可以不穿了。”语文老师扎昂忠说。“我最喜欢的是坐在这又暖又明亮的教室里看书,特别安心和幸福,这里温度比家里还暖和。”学生根呷措特别高兴。

近年来,随着党的惠民教育政策在高原深处不断落实,久治县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有了微机室、阅览室、图书室、淋浴室、实验室、教学楼、住宿楼等等。去年久治县整合433.9万元资金实施了乡镇寄宿制学校温暖工程,为11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各修建一座60平方米的锅炉房,配套铺设供暖管网、锅炉等附属设施,使全县师生告别了小火炉。

谈到过去取暖的日子,白玉小学校长桑寿德感慨地说,以前50多名学生在80平方米的教室内仅靠一个小小的火炉取暖;每年入冬前要购买牛粪,条件好点的买大煤;楼前后盖满了临时建筑,里面堆放着杂物和煤炭;楼道里堆满蜂窝煤和焦炭,进教室都很困难。 “现在我们学校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室内的温度也高了许多,再也不必担心受冻了。”

如今,温暖工程的建成,让全县乡镇寄宿制学校率先实现锅炉供暖,拆除了楼前屋后的临时建筑,学校的操场比原来宽敞多了。彻底改变了以前低效、不卫生、不安全的取暖方式,为广大师生创造了温暖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