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

锡林郭勒盟"草原119"保障农牧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6-11-10 08:18:44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截至目前,全盟累计建成农牧区草原119服务站69个、服务点840个,每个站点组织征召蒙汉双语志愿者,定期开展消防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

锡林郭勒盟地处内蒙古中部,点多、线长、面广是这里消防工作的显著特点,加之农牧民居住高度分散,消防安全管理难度非常大。

“草原119”志愿服务平台是锡林郭勒草原牧区消防工作新模式。它以消防志愿者为主体,在基层苏木(乡镇)、嘎查(村)设立消防服务站、点,进行社会消防宣传、火灾隐患巡查以及对各类灾害事故进行初期处置。多年来,锡盟公安消防支队结合草原农牧区实际,不断丰富完善“草原119”防灾减灾机制,夯实了农牧区消防工作,有效提升了农牧区防灾减灾能力,连续1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切实保障了广大农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近年来,锡盟公安消防支队开展“入户式”“面对面”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的指示精神,逐步形成以“宣传教育、联防联控、公益事业、应急救援”为四大平台的农牧区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新机制。

在萨茹拉塔拉嘎查,有一座集牧民消防教育、读书阅报、休闲娱乐、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文化站,深受牧民欢迎。以此为契机,一个个贴近民俗、贴近牧民生活的农牧区草原服务站陆续成立。截至目前,全盟累计建成农牧区草原119服务站69个、服务点840个,每个站点组织征召蒙汉双语志愿者,定期开展消防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全盟投资90万元开通了具备“远程管理、远程培训、远程监控、远程调度、远程指挥”功能的视频网络系统,第一时间将教育培训、业务指导传递给农牧民。2015年,全盟“草原119服务站”提档升级,建成示范点35个,支队投资27万余元研发了集站点分布图、网格化管理、室内外360全景图、志愿者档案、规章制度及宣传教育活动为一体的“草原119”体系建设平台系统,以及涵盖四大平台建设、典型火灾案例的草原119门户网站,并开通了草原119微信公众平台。

在草原深处,人们总能看到一群身着橘黄色衣服的队伍向游客宣传消防知识。他们就是草原119志愿者,志愿者手中的宣传资料全部是蒙汉文双语,内容涵盖居家、出行、旅游期间的消防安全。“我们是锡林郭勒盟‘草原119’消防志愿者。作为草原儿女,传递消防知识、护佑草原平安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荣耀。”志愿者武志刚说。

目前,草原119公益岗位和志愿者人数达到4000余人。锡林郭勒盟消防支队对“草原119”消防志愿者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带领这些志愿者服务队,走家串户宣传消防常识。

在“除火患、保平安”专项行动中,草原119志愿者武志刚组织辖区志愿者深入牧民家中开展“隐患找茬”活动。老武带领志愿者挨家挨户查找火灾隐患,指导和协助牧民消除家中不安全因素,提升安全防护意识。牧民哈斯说:“有了他们的保护我们的生活安宁多了!”(记者 姜天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