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新闻

苏尼特右旗加强天然打草场管理 合理利用草原资源

2016-11-09 08:02:23 |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实行严格的考核和行政问责机制,把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落实情况作为单位、干部考核和评奖评优重要内容及依据。

为进一步做好苏尼特右旗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工作,有效规范天然打草场管理,切实解决天然饲草产区存在的无序打草、过度打草、打草场租赁不规范、管理不严格、执法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确保天然打草场永续利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草原生态安全,保护草原生态资源,苏尼特右旗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开展天然打草场保护与管理。努力构建草原生态保护新屏障。

该旗严格做好摸底调查,成立了天然打草场管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出台了《苏尼特右旗天然打草场管理工作方案》,对天然打草场进行全面摸底,逐地块重新核实、登记、建档、编号,明确打草场面积、植被状况、承包人情况、权属关系等相关信息;严格落实刈割规定。根据气候条件和牧草长势,对饲草产区实行轮刈,对具备轮刈条件的,采取四区四年或五区五年轮刈制度。

该旗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天然饲草旗内调剂使用为主、市场化销售为辅的政策办法,坚持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同时采取旗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苏木镇,苏木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嘎查,苏木乡镇干部包牧户的方式,做到每一个打草场地块都有专人管、专人盯,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实行严格的考核和行政问责机制,把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落实情况作为单位、干部考核和评奖评优重要内容及依据。对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考核,督查结果在全旗通报。不断强化执法监督。以各苏木镇为单位,深入到每一个打草地块开展日常巡查,对提早刈割、不留茬、不实行轮刈的,责令其停止作业。对拒不执行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并把流转打草场作为监管的重点,切实加大对商业性打草的监管力度,严禁过早打草、留茬小、过度搂耙等掠夺式行为,严禁大型运输车辆随意进入草场碾压。

同时,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告知书和明白卡,告知具体时间要求和打草作业技术规程。并广开举报渠道,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积极营造全社会保护草原生态的良好氛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