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段慧玲:徜徉在材料与力学美之中

2016-03-22 14:19:49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杨丽萍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无论是在巴林左旗白音敖包中学还是在林东一中,段慧玲学习成绩一贯优秀。

传递科学的魅力

中国正在从“制造”转向“创造”,这样的变革需要众多优秀科学家的参与和贡献,段慧玲希望自己的研究能为“中国创造”提供一些动力,但她更想做的是让更多怀有梦想的年轻人能投身科学,一起为中国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段慧玲带的学生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她坚持老师必须完成其责任和义务,授业解惑。她认为老师要帮助学生成长,帮助他们设计怎样做学术,而不是让他们做导师的劳动力。她带本科生做科研有一套细致的程序:每周有组会,安排研究生与本科生配对合作,隔月要写报告汇报进展,对课题能否进展要及时给她反馈。

段慧玲对学生的要求是基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总是做事为人以身作则,言出必行。她乐于帮助最有潜力的学生,也给兴趣、能力不在学术方面的学生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她心中学生都各有所长,哪怕是转行的学生她也相信在受过她的建模思维训练后能在其他行业做出成绩。

培养了出色的儿子

段慧玲培养了一个出色的儿子。

谈起儿子,段慧玲总会流露出自豪和欣慰:“我没有很多时间陪他,但是一些关键性的比如怎么做人,怎么与人相处这些原则性的问题一定要反复点到,要让他做到。”她不会因为无暇管孩子而放纵孩子,也不会因为对科研的要求严格而成为“虎妈”,而是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她默默扮演着麦田守望者的角色。

段慧玲和儿子的交流是平等的,她认为在和孩子的沟通中进行启发式教育比单纯说教更重要。

有一次,孩子在未来道路的选择方面与段慧玲探讨。儿子说他现在有两条路可选,第一条是他知道如何做,预期的结果都很清楚,第二条是中间的很多环节不清楚,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困难,结果难预期,他应该选那一条路?段慧玲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边讲边和他画出两条路线,第一条是大多数选的路,挑战性不大,结果不一定是最好的;第二条是少数人选的路,参考路标少,可能要自己披荆斩棘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但是,只要坚定信念,勤奋努力,结果肯定非常好,也会给后面的人树立路标。儿子思考后选择了第二条路。

2014年9月,这位从小挂着姓名卡、继承段慧玲自立自强性格的孩子,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攻读物理专业。同自己的母亲一样,他也将科学视为自己人生的最大追求。

段慧玲语录

生命的精彩在于探索未知,生命的快乐在于解决困难。正因为我们不断遇到困难也不断解决困难,精彩的未来才会在勇气和探索中慢慢浮现。

静下心来做研究也是一种习惯,我不觉得有多么辛苦,我觉得我从中得到了快乐。

我不喜欢没有挑战的工作和生活,就是说,如果现在能看到退休时是什么样子,那样活着就没有意义了。

  段慧玲

段慧玲1970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白音敖包乡。现任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兼固体力学学科点主任,北京大学“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表面弹性力学理论、非均质材料的力学和物理性能预测、纳米尺度弹性理论、薄膜异质结构力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The Sia Nemat—Nasser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德国洪堡学者基金、英国皇家学会博士后基金等多项奖励。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