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段慧玲:徜徉在材料与力学美之中

2016-03-22 14:19:49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杨丽萍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无论是在巴林左旗白音敖包中学还是在林东一中,段慧玲学习成绩一贯优秀。

2015年1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10位获奖者中,其中一位是内蒙古人,她就是从183名候选人中经37位院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出的段慧玲。

全国有2000多万女科技工作者,她能获此殊荣,真是内蒙古人的骄傲啊!一定要写写她,近2个月,记者执着地寻找联系与等待。

终于,期待已久的电话响了。“你是《内蒙古日报》的记者吗?我是段慧玲。” 声音干脆利落,略带乡音。“我最近非常忙,不过家乡的记者采访,再忙也得接受……”

喜欢挑战的生活

1970年,段慧玲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白音敖包乡。大草原原生态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她坚强、豁达、正直、敢于担当的性格。

“我小时候特别爱问为什么,对事情总是想追根求源”。高耸的楼房、运转的大型机器、翱翔的飞机,都让段慧玲迷恋。“做一名工程师,将来能够设计和建造这些建筑和机器”成为她童年的梦想。

无论是在巴林左旗白音敖包中学还是在林东一中,段慧玲学习成绩一贯优秀。

1987年因为高考时的阴差阳错,以两分之差与心目中的大学失之交臂,被调剂到大庆石油学院(现为东北石油大学)化工机械专业学习。

毕业后段慧玲留校如愿做起设计机械部件工作,圆了儿时当工程师的梦。但她发现对很多设计规则、公式,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自己所受的教育、思维方式和工程设计的职业不能从本质上回答为什么的问题。我突然好想知道公式背后的秘密,我希望成为科学家”。喜欢挑战的段慧玲1995年又在母校读起了研究生,她要释放自己对事物追根求源的本性,无论前面的路多难走,她横下一条心要走到底。

段慧玲所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很多设计都有规范,但规范怎么来的不知道。2001年,段慧玲31岁,儿子4岁。她抛开原本衣食无忧的舒适生活,毅然辞掉了驾轻就熟的稳定工作,来到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攻读博士。

 

这是段慧玲迄今为止最艰难、也是留下记忆最深刻的一段时光。开始她一点听不懂导师讲的专业知识,焦急到无法入睡,倔强不服输的她整日穿梭于教室和图书馆,恶补专业知识、阅读大量书籍、做更多的公式推导和计算。最辛苦的时候在办公室每天工作14小时。

段慧玲在思考她研究的一个物理问题的数学解的时候,每天早晨、中午、晚上骑自行车在往返于办公室和家的路上都在想这个解的形式,甚至做梦都在演算公式,时常吃饭时满脑子的公式在眼前晃。1个多月后,终于在一个阳光很好的中午想通了,她快速冲进办公室记录下来。“非常漂亮的数学公式,有数学的优美和物理的对称性。这个物理问题的数学模型到目前为止,还是我最满意的研究工作之一。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解决了一个科学难题后的喜悦和满足,是做梦都会笑醒的感觉。我想这可能是每个科学工作者热爱科学的原因之一。”段慧玲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这种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强烈的求知欲望置入了段慧玲多年追求科学的生涯中。

2005年,段慧玲博士毕业后,在英国Cardiff大学、德国Karlsruhe大学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07年,她的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这是北大力学系培养的第一个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博士论文的研究生。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