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甘肃肃北县草原奖补惠及民生见实效

2016-02-26 09:01:2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朱蕊 于志平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肃北县做为少数民族边境牧业县,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把这一重大惠牧政策落实到位,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县生态建设良性循环和畜牧业现代化发展,成为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优质工程。

自2011年开始,全国八个省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此项工作每年投入134亿元。这项惠牧政策覆盖面之广,投入力度之大,是牧区落实草牧场“双权一制”以后又一次重大的政策调整。肃北县做为少数民族边境牧业县,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把这一重大惠牧政策落实到位,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县生态建设良性循环和畜牧业现代化发展,成为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优质工程。

  增收致富水平显著提高。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机制政策后,通过发放草畜平衡补贴、退牧还草禁牧补贴、牧草良种补贴和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等资金,牧民人均享受补贴1万余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牧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农牧民的生活水平,基本实现了在贯彻推行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的同时,保证了牧民的收入不减少、生活水平不下降的目标。通过劳动力转移转产从事二、三产业增加经济收入,使大多数牧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生产方式方法逐步转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实施,彻底转变牧民的传统思想观念和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促进牧民群众生产经营方式由粗放管理向集约管理转变。农牧区人口从分散居住的草原到相对集中的牧民定居点及城镇居住,使牧户的家庭居住条件因此改变,交通通讯、文化生活、卫生教育及生活设施得到改善。

草原防害治理成效明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实施,加大了对草原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的力度。通过采取以生物防治为主,加大鹰架建设力度,防治鼠害,结合苦参碱等生物制剂应急防治,草原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每年虫害防治面积达到50万亩,草原毒害草防除达到1万亩,巩固了草原保护建设成果。

草原生态恶化程度有效遏制。通过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种草等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至2015年退牧还草1460万亩,补播改良草原面积87万亩,人工种草面积达到2.5万亩,有效遏制了肃北县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草场得到休养生息,植被逐步得到恢复,效果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五年来,肃北县已累计发放草原补奖资金3.2亿元,受益牧农民2247户;全县禁牧草原面积760万亩,草畜平衡面积3607.37万亩,减畜4.7万个羊单位,有力推动草原保护建设,促进农牧民增收,草原生态恢复步伐明显加快,成效显著。(朱蕊于志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