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三江源地区:扼制草原鼠害 重塑江源秀美

2016-02-25 09:10:36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罗连军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实施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和工程规划,使三江源地区鼠害猖獗的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特别是个别地方“鼠进人退”的状况基本得到控制。

青海三江源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有天然草地3.21亿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65.94%,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0.2%。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独特的草地生态系统,被誉为“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

三江源地区海拔高、气候寒冷,地表植被一旦遭到破坏,人工措施也无法恢复到原生植被状态。在特殊的地理自然条件下,多年来三江源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近30年来,鼠类危害逐年增加。

高原鼠兔是三江源地区主要动物种类之一,栖息于海拔3200~5200米的高寒草甸及高寒荒漠草原带,以昼间活动为主,是典型的植食性动物,喜欢生活在视野开阔、植被低矮、郁闭程度小的开阔环境。

据测定,一只成年鼠兔日平均采食鲜草约77.3克,56只成年鼠兔可食1只藏羊的日食草量。洞道平均深度为40.5厘米,最深达60厘米,而且洞道分枝多,相互连接形成网状,每洞系平均有5~6个洞口,多者可达13~25个洞口。高原鼠兔一般一年繁殖1~2次,每胎产仔1~8只,平均4.6只,繁殖力强,种群增长速度快,危害频率高。

高原鼠兔庞大的数量,不仅与家畜争食优良牧草,降低草地载畜量,而且打洞造穴、挖掘草根、推出地表土丘,破坏草皮,造成蹋陷与水土流失,轻则地表千疮百孔,毒杂草丛生,使草地劣化变质,重则地表土层破坏、砾石裸露,形成寸草不生的次生裸地,不仅影响草原生态环境,而且影响到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三江源地区既是“中华水塔”的生态屏障,又是25.5万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生活资料。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不能简单就生态而生态,生态保护与建设既是经济,又是政治。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三江源地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相继启动实施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和工程规划,使三江源地区鼠害猖獗的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特别是个别地方“鼠进人退”的状况基本得到控制。

在防治标准上,根据多年研究成果和不同鼠类危害提出了防治标准和害鼠控制指标,不仅能有效控制草原鼠害危害,而且确保草地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平衡;在防治方法上,采用无污染、无二次中毒的C、D型生物毒素大面积防治,采取鹰架招鹰、鼠夹捕捉等生物及物理防治技术,将害鼠控制在防治标准内;在防治措施上,由专业技术业务部门单独实施到政府积极动员,广大牧民群众参与的整个社会行为。集中连片、打歼灭战、连续防治、扫残巩固。

经过多年的草原鼠害防治,三江源地区防鼠取得良好成效:一是促进草地生产力提高。据监测结果,防治区植被总盖度增加17%,草地总产草量提高7.87%,约挽回牧草损失22亿公斤,相当于105.44万羊单位的年饲草量。

二是增强了牧民保护生态的意识。广大牧民群众亲眼目睹了鼠害防治后的植被恢复成效,积极投入到防治工作中,部分地区牧民主动筹资防治鼠害。如泽库县2005年大面积防治中,全县3039名牧民参加了防治工作,而且牧民群众主动将劳务费用于扩大防治规模上,当年实际完成600多万亩,是计划任务的2.25倍。

三是为生态治理工程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在大面积防治鼠害的基础上,对中度以上退化草地采取围栏封育、补播改良、黑土滩治理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如杂多县扎青乡、曲麻莱县曲麻河乡退化草地综合治理后,牧草亩产量达到500-1100公斤,盖度达到70%以上。

鼠类是草地生态系统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种群数量的消长与生存的草地环境条件、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因素有着密切的联系,控制鼠类种群数量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

由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草地生态环境还没有完全恢复,适宜害鼠生长、繁衍的环境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加之鼠害繁殖能力和迁移性强,如果不进行持续的成效巩固,鼠害有可能再一次大规模暴发。

2013年,我省在三江源地区4州21县1镇4场又安排4671万亩草原鼠害防治任务,开展了一次大面积防治、两次成效巩固,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江源地区草原鼠害危害反弹的趋势得到了控制。

为确保长期控制三江源地区草原鼠害危害反弹,我省采取生物毒素和招鹰架控制相结合的技术,2015年又在三江源地区安排生物毒素成效巩固任务2923万亩,建设招鹰架33273座,建设鹰巢8290座。通过连年、连续防治和成效巩固,三江源地区草原鼠害危害状况得到有效控制。

尤其,2015年10月20日,省农牧厅会同省三江源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了2015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草原鼠害防治工作。

省农牧厅狠抓了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技术服务,加强监督检查和做好组织管理,狠抓项目实施成效,2015年,我省对三江源地区鼠害危害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并划定了成效巩固区域,制定了采用生物毒素、招鹰架相结合的巩固成效的技术路线,编制了作业设计。

省草原总站等单位抽调技术骨干深入项目区,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防治中存在的技术操作的防治药品使用不当问题。同时,从组织管理,防治物资到位,劳务人员的来源、数量,工程监理和毒饵配置、施饵等等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项目实施质量。

原标题:扼制草原鼠害 重塑江源秀美——我省巩固三江源地区草原鼠害防治成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