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王文武:33年的铁路情缘

2016-02-22 17:43:16 |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刘晓君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脊背有些佝偻,鬓发已白,33年如一日守卫着铁路,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放过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每位旅客安全出行。他就是包头铁路公安处临河车站派出所执勤二队队长王文武。说话间,王文武又进入了工作状态,接待一个个问讯路人,及时疏散如潮的人流,还要随时注意广场上的可疑人员……

穿着一只鞋回单位

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文武始终坚守“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信念,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风雨雨,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习惯了,也没啥。”

有一次抓逃犯,王文武带领班组成员连日盯控,终于在第三日将逃犯抓获,并连夜和同事赶往包头铁路公安处看守所进行移交,恰逢那几天节假日车站客流大,他担心车站事情多,移交手续办完他又马不停蹄地坐火车往单位赶。折腾了一天一夜的王文武实在是太累了,他在火车上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的鞋只剩一只,另一只怎么也找不见了,王文武在众人不解的注视下穿着一只鞋赶回了单位。

王文武工作的执勤室是铁皮房子,夏天时房子就像一个大火炉,虽然单位给配了空调,但是他无法享受这种凉爽的感觉。因为年轻时王文武喜欢跑步,运动过多,造成脚踝和膝盖受损,一吹空调就关节疼。所以,王文武夏天几乎都在屋外的遮阳伞下执勤,烈日骄阳的炙烤下,他的皮肤每年都会被晒伤几次。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在王文武眼中,守护每一位旅客的出行是他义不容辞的工作,哪怕只有一名旅客他也要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工作,站好自己的岗。

打开王文武办公桌抽屉,里面放着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状。2011~2013年,他连续3年荣立三等功,2013年被授予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授予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先进工作者。

舍小家为大家

2016年对于王文武来说有件大喜事,远在昆明的儿子要结婚了。作为父亲,王文武有很多的无奈,不能在儿子身边帮着装修房子,没时间陪妻子给儿子张罗婚事。工作这么多年,王文武从没请过假,有事情都是趁着年休假去做。对于妻子,他也是满满的愧疚,逢年过节赶上当班,家里都是妻子张罗操持。自己的身体也不好,被咽炎和鼻炎常年困扰着。很多时候忙没办法为家里分忧,还得事事让妻子照顾着。说这话的时候,王文武的语气中夹杂着些许无奈,但是脸上又挂着浅浅的幸福。

“选择了公安,就选择了平淡坚守的生活。”这是王文武对工作和生活的一种态度。说话间,王文武又进入了工作状态,接待一个个问讯路人,及时疏散如潮的人流,还要随时注意广场上的可疑人员……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