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王文武:33年的铁路情缘

2016-02-22 17:43:16 |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刘晓君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脊背有些佝偻,鬓发已白,33年如一日守卫着铁路,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放过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每位旅客安全出行。他就是包头铁路公安处临河车站派出所执勤二队队长王文武。说话间,王文武又进入了工作状态,接待一个个问讯路人,及时疏散如潮的人流,还要随时注意广场上的可疑人员……

脊背有些佝偻,鬓发已白,33年如一日守卫着铁路,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放过一个犯罪分子,确保每位旅客安全出行。他就是包头铁路公安处临河车站派出所执勤二队队长王文武。

2月16日,记者见到了王文武,他正在临河火车站验证口忙着执勤。尽管他已年过半百,颇有些重量的8件套:手枪、手铐、催泪喷射器、警棍、水壶、急救包、手电筒、对讲机,一个都不少,再加上执法记录仪和执勤牌,整整齐齐地戴在他身上。

面对危险冲在最前面

“面对危险,我们要冲在最前面。”王文武班组的一名辅警快言快语,这是王队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面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侵犯时,你才能临危不惧,果断出手。”这是王文武安排反恐演练和训练时的严格要求。“王队为了提升自己的体能,经常在站前广场跑步,年过半百的他10米×4往返跑测试竟然能跑12秒01,不比我们年轻人差。”王文武班组的年轻人敬佩地说。

在验证窗口屋内的桌子上,放着一本实战练兵的书,书已经翻得很旧,里面密密麻麻写着很多笔记,王文武见记者翻看这本书笑着说:“老了,得多看几遍才能记住。没事儿的时候就多翻翻,现在实战化练兵,我得跟上形势,不能落后。”

作为一个十足的行动派,王文武的工作劲头很足,他自己都数不清自己从警33年来,帮助过多少旅客找寻失物,也记不清自己收缴了多少违禁品、与同事共同查获了多少个逃犯。

  王文武在反恐演练中进行战术指导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