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韩梅:冰上飞翔的呼和浩特姑娘

2016-02-22 17:42:06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牛天甲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月下旬以来,全国冬运会和冬季项目青年奥运会接连上演,不管是在国内赛场还是世界赛场,年仅18岁的呼和浩特姑娘韩梅风光无限,先是在全国冬运会上夺得2枚金牌,随后转战冬青奥会再夺3银……

冠军之路从轮滑开始

韩梅能够有如今出类拔萃的成绩,与她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韩梅刚刚接触滑冰的时候是因为喜爱,想玩一玩,然而这一玩却让她走上了职业道路……

同很多滑冰运动员一样,韩梅最初也是从练习轮滑起步的。那时候她七八岁,跟着父亲在呼和浩特市新华广场玩时,经常看到有不少同龄孩子在练轮滑,于是,她就跟着小朋友们一起学。不久,练轮滑的一个小朋友的父亲看见韩梅很有悟性又能吃苦,就将她推荐给了王宇鹏教练,后来王宇鹏教练将她送进了专业队。“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训练场地。以前在东郊那边还有一小块地方能练习,现在那边盖了新的健身场馆,我们只能到处找地方,实在没办法,就买票进入人家的营业场所训练,可是又难免与其他人相互干扰。”王宇鹏教练说,特别是天然冰场更加缺乏。呼和浩特的冬天短,得到处打游击找人家浇好的“野冰场”,不少家长因为没有室内冰场,冬天太冷,就不让孩子练了。之所以把韩梅推荐到沈阳体育学院,就是不想埋没了她,让她到有条件的地方更好地学习。

目标锁定北京冬奥会

“我会刻苦努力训练,争取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对于未来,韩梅充满了希望。

韩梅11岁的时候进入沈阳体育学院,从一开始在冰上站不起来,到每天按时随队训练,要强的韩梅一步一步地坚持下来了。而沈阳体育学院教练杨忠杰、许晓娜夫妻俩待她既是严师又如父母,同学们也总是想着帮助她。习惯了沉默的小姑娘渐渐开朗了,话也多起来,还会把青春期女孩的小烦恼说给师母听。曾培养出多名优秀运动员的杨忠杰教练也根据韩梅的特点,在她的专业技术上下了不少功夫。“在练习滑冰3年以后,我升到了一线队伍,但是当时我在队中年龄是最小的,教练也不可能为我一个人制订训练计划,在一次强度课上,杨忠杰教练让我能跟多少跟多少,然而长时间的训练使我的身体达到了极限,受了一些伤,当时连蹲都蹲不下,休养了很长时间。”韩梅说。虽然受了伤,但是韩梅一直没有放弃,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国家青年队。

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将在呼伦贝尔举行,作为一名草原儿女,韩梅想在家乡父老面前一展风采,她说:“在新疆冬运会上我夺得2枚金牌,但是当时是代表的东道主。作为一名呼和浩特人,我希望在2020年的内蒙古冬运会上,代表家乡争金夺银。”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