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官其格—从草原走向世界的油画大师

2016-02-15 10:42:22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赵曦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他是我国著名油画家,他唯美的色彩搭配,令他的画作展现出灵动超然之美。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官其格的哥哥官布说:官其格从小就有着浪漫幻想,他是定会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的草原骑手。

他是我国著名油画家,他唯美的色彩搭配,令他的画作展现出灵动超然之美。他在国内以及日本、美国等地,创作了大量精湛的油画作品,民族情,故乡情,是他一辈子画不完的主题——

第一次见到官其格是2014年10月9日,在草原英雄小姐妹50年分享活动上。官其格专程从美国飞回来,把一幅新画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油画和一幅水墨画《骏马》赠送给龙梅、玉荣,他异常激动:“50年前,我听说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画出了油画《龙梅和玉荣》,但我一直没有机会和龙梅、玉荣见面,时隔50年了,这次飞回祖国,为的就是见见这姐妹俩。”官其格,这位旅居美国的海外游子,家乡的事情时时牵动着他的心。他说:“我是大草原的儿子,无论走到哪里,思念家乡的情愫都在血液中流淌,这种思乡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愈发浓烈。” 官其格是我国著名油画家,现任国际美术家协会执行主席。这些年,他在国内以及日本、美国等地,创作了大量精湛的油画作品,举办了各种油画、壁画展,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他的油画,让人感受到的是唯美的色彩搭配,他对色彩的驾驭,令他的画作展现出灵动超然之美。透过油画色彩感悟其背后深层的精神内涵,或是艺术家一种包容、良善的心底世界……

  姐姐是色彩启蒙老师

1939年,官其格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原哲里木盟)扎鲁特草原。在官其格眼中,扎鲁特草原是一个充满梦幻的天堂,昼夜天空变幻多彩,草原景色美不胜收,绝美的大自然培养了官其格唯美浪漫的个性:“我的艺术灵感从大草原、森林、无数的小溪中得到滋养。在那里,有矫健飞奔的骏马、忠诚的猎狗、可爱的绵羊、和善的牛群、灵动的飞鸟……如此的野生物在大草原上任性自由地生长,由此也培育了我追求自由的艺术天性。”

官其格3岁时母亲去世,5岁时父亲撒手人寰,幼时的教育主要由哥哥和姐姐负担。姐姐有着精湛的刺绣手艺,五彩的丝线在她巧手的搭配下,绣成了各种美丽的图案。“潜移默化中,姐姐其实就是我的色彩启蒙老师。”官其格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那时候,家中还算富裕,养着牛羊,每天姐姐将煮好的羊肉或羊骨头给我,然后我就看着姐姐在家做家务,配线、绣花,温暖的阳光透过窗子,丝线在姐姐手上飞转,那是最美妙的时光。”

7岁的官其格上小学了,他每门功课都很优秀。那个时候,学校没有图画本,孩子们写作业或所用的绘画本就是一块抹了山杏仁油后再撒上一层银白色草木灰的木板,孩子们用木棍写完画完后,擦掉痕迹,再抹油再撒草木灰再写再画。官其格对绘画痴迷地热爱,他经常是看到什么画什么,到了四五年级,他的绘画天赋已经从众多的孩子中脱颖而出,想画什么就能画出什么。他成了两个班级的板报制作人,板报生涯一直延续到小学毕业。

初中,官其格可以用铅笔、水彩画画儿了,每到星期天,其他同学都在疯玩的时候,正是他绘画的时光,经常是一个馒头,再加一杯白开水,就是一天。他用铅笔画了上百张素描。“素描的主题就是我童年的生活,草原、蒙古包、羊群、马儿,我一直这样认为,这个阶段的素描,为我今后的绘画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官其格说。

创作《龙梅和玉荣》油画

官其格特别自信,他说:“我努力掌握着自己的命运。”195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初中学业,并被保送到内蒙古师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前身)学习蒙古文。他想去北京学画画儿,就写信给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专修班的哥哥官布。哥哥让他把作品拿来试试。随后,哥哥带着他见到了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的丁井文,丁井文看了官其格的素描后,评价是:生动活泼,特征掌握得好。

  官其格(中)将水墨画《骏马》赠送给龙梅(左)、玉荣

但是有了丁先生的肯定,官其格还不能够去中央美院附中上学,因为他不懂汉语,无法到附中上学。为了攻克语言关,哥哥给他报了北京宣武门汉语补习班。刚开始特别难,如“老翁”是什么意思他都不懂,老师不厌其烦,告诉他老翁就是长胡子的老年男子,依然听不懂,就用笔边画边和老师沟通,终于豁然开朗。但官其格有着极高的语言天赋,加之他的勤奋,一年后,他的汉语学得非常棒,作文经常是范文。1957年,他如愿被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录取,期间创作的油画《白桦林》,被内蒙古博物馆收藏。

1960年,21岁的官其格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毕业前夕,就是1964年,他被龙梅、玉荣的英雄壮举所感动,他要用画笔为内蒙古草原英雄小姐妹描绘一幅赞歌图。经过一个礼拜的创作,《龙梅和玉荣》油画出炉,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在《美术》《人民日报》《文汇报》等刊物上发表。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