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邹方昕:药丸里的医者仁心

2016-01-20 11:06:38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韩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邹方昕,数十年致力于风湿、类风湿和骨关节病以及风湿免疫疾病的治疗研究,用医术和医德让很多人生活得很“直溜儿”。纯中医综合疗法对治疗风湿类风湿疾病有了关键性突破,但是有些患者由于不能坚持服用中药导致半途而废。

奔跑吧,兄弟

在东北地区,广大老百姓形容风湿、类风湿疾病是“不死的癌症、治不好的病”。邹方昕的治疗,让患者摆脱了这个“魔咒”。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邹方昕时刻把患者的疾苦放在首位,把症状消除、化验检查正常、不服用任何药物、症状不见复发、季节变化无明显症状作为医生和患者共同追求的目标。

邹方昕平时不善言语,但他见到患者总是绽放和善、热情的笑脸,让患者满意的不仅仅是医术的高超,更是他以德行医的品质。他为患者治疗不仅是望、闻、问、切、开方抓药的程序,而是将就诊患者的“家底”记录在案,以备更深入的治疗、回访,达到最终治愈的目的。

60多岁的扎兰屯市居民梁永生感到腿疼,慢慢不能行走,后来还坐上了轮椅。儿女们带着他前往很多大城市治疗,都没什么效果。家里人抱着一线希望找到邹方昕,经过一个月的针灸和服药,梁永生扔掉了轮椅。如今他不但能够正常行走,而且每天还能晨练跑步了。

50多岁的农民患者许富有,患类风湿病6年,曾多次到全国各大医院使用中西医的许多方法治疗,病情未见明显好转,2002年3月,许富有双指关节、双腕关节、双踝关节、双膝关节、双胯关节均疼痛肿胀,被亲人抬到医院,恳求邹方昕救救家里的“顶梁柱”。邹方昕面对生活拮据,年龄较高且病龄较长的患者采用顽痹消汤(丸)系列纯中医综合疗法治疗,并尽力减免药费支出,还经常帮助许富有的生活。一个多月后,许富有走出了医院,半年后病情稳定了。由此,他俩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每次谈起病情时,许富有都会“不耐烦”地说:“没有复发,如果我的类风湿没有治好,我家的生活能这么富裕吗?”

  邹方昕全家福。

邹方昕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医者铁骨铮铮的崇高。

邹方昕1969年出生,扎兰屯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类风湿骨关节病科主任,主任医师。荣获第一批“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名中医”称号。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首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标兵。内蒙古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他发明了顽痹消康丸系列中医药综合疗法治疗风湿、类风湿和骨关节病以及风湿免疫疾病,荣获2006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科技成果三等奖,拥有两项中医药国家专利。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