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邹方昕:药丸里的医者仁心

2016-01-20 11:06:38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韩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邹方昕,数十年致力于风湿、类风湿和骨关节病以及风湿免疫疾病的治疗研究,用医术和医德让很多人生活得很“直溜儿”。纯中医综合疗法对治疗风湿类风湿疾病有了关键性突破,但是有些患者由于不能坚持服用中药导致半途而废。

人体的生长,原本是直立的,原本是可以奔跑的。然而,由于气候、体能、习惯等诸多原因,让一些人的骨骼发生了变化,以至于弯曲变形疼痛,饱受风湿病的痛苦。邹方昕,数十年致力于风湿、类风湿和骨关节病以及风湿免疫疾病的治疗研究,用医术和医德让很多人生活得很“直溜儿”。

  发明顽痹消康丸

额尔古纳牧民其木格饱尝风湿病的折磨。她曾吃过药甚至借钱动过手术,但那钻心的疼痛仍没能从她腿上消失。阴天下雨,冬去春来……疼痛依然伴随其木格,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扎兰屯市人民医院风湿类风湿骨关节病专科主任邹方昕的相关资料。

于是,其木格慕名来到扎兰屯。“风湿、类风湿是人体关节受外界风寒与潮湿的影响,在人的身体状况不佳、抵抗力下降时,由风寒侵入人体内部使内分泌紊乱引起的……中药可以从根本上、整体上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用活血化淤等方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听着邹医生的介绍,其木格露出了欣喜。“大夫,多苦的药我都能吃,只是我家里经济……”其木格小声说着。“过去还真得一剂剂喝汤药,现在只要这些小药丸就够了,经济实惠效果还好。” 邹医生安慰着,“我18年的心血和1000多个验方,都在这个药丸里了!”

其木格像抓住了生命里的一棵稻草,每日按时吃药,邹医生也很同情这个草原姑娘的遭遇,不时打电话了解她病情的恢复情况。随着时间的流逝,其木格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双腿从脚底涌上一丝丝暖流,基本告别了疼痛。

纯中医综合疗法对治疗风湿类风湿疾病有了关键性突破,但是有些患者由于不能坚持服用中药导致半途而废。如何寻找一种疗效好,不易复发,药物费用不高的传统中医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病的良方,成为邹方昕行医多年的强烈愿望。

邹方昕查阅古书药典,谨遵中医古训,并结合最新现代医学理论进行潜心研究,写下了大量详实的读书笔记,对中药汤剂和丸药制剂转换进行详尽分析,与当地医院科研工作者进行多次试验,无数个不眠夜晚终于迎来了“黎明的曙光”——探索出纯中医药结合针灸治疗风湿疾病的综合疗法,发明了顽痹消康丸制剂,它能够科学、系统、规范地治疗类风湿骨关节病,以治愈率高、愈后不易复发的特点获得了国家专利。

2014年4月,扎兰屯市人民医院拥有产权的顽痹消康丸院内制剂获得自治区药监局生产审批,并委托呼伦贝尔松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填补了全区风湿免疫疾病院内制剂的空白,标志着呼伦贝尔地区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免疫疾病进入快车道。顽痹消康丸制剂的临床应用,实现了国家专利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实现了类风湿疾病临床科研、教学、咨询、康复为一体的梦想。

邹方昕在繁忙的治疗工作之余,还利用业余时间对各种疾病进行探索,几年来撰写了大量学术论文,仅国家级论文就有15篇,相继在《中国中西医基础医学》《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及医药网等媒体刊发,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