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草原确权让牧民成为草原的主人

2015-12-30 09:46:01 | 来源: 包头日报 | 作者: 余健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所谓完善牧区草牧场确权承包工作,是指在草原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确定草原权属性质,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基本草原的范围,重新核发草原承包经营权证。

●草原确权,让草场界限不清、经营权证的面积与草场实际面积不符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的《草原承包经营权证》可进行流转、抵押

●草原确权,将进一步稳定现有的草原承包关系,更加有效地保障农牧民对承包草原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益

12月18日下午,达茂旗巴音敖包苏木政府办公楼里格外热闹,这里正在举行“达茂旗完善牧区草牧场确权承包工作换发证仪式”,来自巴音敖包苏木的118户牧户换取了首批新的《草原承包经营权证》。

2014年9月,达茂旗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确权承包工作的十个试点之一。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换发证阶段,并在此次换发证仪式上顺利完成了首批换发证工作。

所谓完善牧区草牧场确权承包工作,是指在草原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确定草原权属性质,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基本草原的范围,重新核发草原承包经营权证。截至2015年12月中旬,达茂旗完成了草原确权面积2359万亩,印制《草原承包经营权证》4946本,完成了整个工作的90%。

新证一到手,牧民宝音达来就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户主宝音达来,草场面积8696亩。再往后翻,一张草原界限图十分直观地呈现在他的眼前。

“过去的证上没有标得这么清楚,现在有了这界限图,就能避免很多界限不清造成的矛盾了。”说着宝音达来又仔细重新翻看了一遍,指着其中一页说:“过去这里面只有草场共有人的总人数,具体有谁没有写清楚,如果共有人变了,就很容易让家庭内部发生矛盾。新证把共有人每个人的名字都写得清清楚楚,有谁没谁大家心里都有数了,也就能避免很多因为草场分配造成的家庭矛盾了。”

以前,达茂旗草场到户都是由苏木嘎查里的领导、村干部和牧民代表们一起对牧民承包的草场进行范围划定,因为草原面积大,无法进行精确的测量,在划分界线时都比较粗略,时间久了,连当时承包的牧民也说不清哪里是界线,达茂旗牧区因草原权属不清、界线不明等因素,引发的草原纠纷时有发生。

此次完善牧区草原确权,利用gps进行定位,确立坐标,形成精确的界线图,同时建立了牧区草原承包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让达茂旗草场界限不清、经营权证的面积与草场实际面积不符、工矿企业征占用草场引发的工牧纠纷等系列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刚在启动仪式上,听说这个新证还能像房产证一样抵押贷款,是不是这么回事呀?”正在领证的巴音宝力格达牧民高军向发证的工作人员进行询问。

“是的,新的《草原承包经营权证》可以作为私有财产进行流转、抵押。”听到这话后,正有贷款意向的高军高兴的说:“我做生意正想贷一笔款,这下好了,回去就问问银行。”正如工作人员所说的,这次更换的新《草原承包经营权证》还可以用来流转、入股、抵押、租赁,为的就是调动农牧民生产、经营和保护草原的积极性,促进草场流转和规模经营,激发草原牧区的发展活力,推动畜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这次完善牧区草原确权承包工作,将进一步稳定现有的草原承包关系,建立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的草原确权承包管理模式,建全责任清晰、管理科学的草原承包经营运行机制,更加有效的保障广大农牧民对承包草原的占有、使用、收益等合法权益,从而推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繁荣稳定新牧区。”达茂旗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孟和巴特尔说。

 □记者余健通讯员孙美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