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潘志荣:牧民们的好“安达”

2015-12-14 10:40:29 |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高瑞锋 高顺华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他就是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好“安达”(汉语意为兄弟)的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志荣。常年的劳累和不规律的生活,才50多岁的潘志荣因植物神经紊乱,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中度食道炎、浅表性胃炎和风湿性关节炎,成了名副其实的药罐子。

原标题:检察官潘志荣:牧民们的好“安达”

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包头市达茂旗的草原上,就有这样一位30年如一日为民服务的好检察官。30年来,他踏遍了达茂旗12个乡镇苏木和90%以上的牧场牧点,办案600多件无一错案,化解矛盾纠纷近百起。他就是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好“安达”(汉语意为兄弟)的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潘志荣。

  大事小情找老潘

2015年11月26日,下了一晚上大雪的达茂旗白茫茫一片。这天一大早,记者跟随潘志荣驱车前往距离旗里近120公里的白音花镇吉忽龙图嘎查的牧民图布沁家。雪天的草原路很难走,如果不熟悉路,不仅辨不清方向,还很容易使车陷在雪坑里出不来。一路上,尽管有潘志荣的指点,但是因为路不好走,平时110多公里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接近午时才到了图布沁的家。

方圆几十里,只有图布沁一户人家。见到潘志荣来了,正在院子里给牛羊饮水槽除冰的图布沁笑起来。草原上的人是朴实的,没有华丽的辞藻和热情的举动,只有眼神里像见到自家人般的亲切。潘志荣走到图布沁跟前,用蒙古语和他聊起了天。之后,图布沁把潘志荣和记者让进了家里。

“潘志荣是很好的检察官。”图布沁对记者说。回忆起1996年的那次酒后纠纷,图布沁至今记忆犹新。那年,图布沁酒后与邻居额尔登发生冲突,将对方打伤。公安机关立案后,图布沁以家庭困难为由,不愿赔偿医药费。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审查案件的正是检察官潘志荣。潘志荣了解到,图布沁和额尔登是多年的朋友,因为这件事,两家人不再来往,矛盾越来越深。热心的潘志荣多次到两家做调解工作,入情入理地进行劝说,最终图布沁和额尔登重归于好。也因此,图布沁和潘志荣成了近20年的朋友。

“这20年来,我家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老潘帮忙,他从来没有拒绝过。”图布沁说,“过去下大雪的时候,草料运不进来,牲畜没吃的,我也没钱买草料。情急之下,我想到了会说蒙古语的老潘,给他打了个电话。老潘接完电话后,借了4000元,硬是想办法把草料运了进来。第二年我剪了羊毛卖了钱才还给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到潘志荣帮助的不止图布沁一家。牧民斯琴高娃家庭贫困,儿子考上大学后,学费解决不了,面临着辍学。潘志荣听说后,把自己的1000元送到她家。此后,每年开学,潘志荣都会给斯琴高娃的儿子送来1000元学费,直至4年大学毕业。巴图斯楞老两口有5000亩大的草场无机井,无奈找到了潘志荣,潘志荣二话没说,多次到旗水务局协调,终于为老两口争取到了抗旱扶贫资金。像这样的事情,牧民们说起来有很多,他们这里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找老潘准没错。

面对牧民们的信任,潘志荣说:“别人能找我,说明我活得有价值,对别人、对社会有用。人活在世上,能让别人说好,是对我的最大回报。”

  潘志荣(中)与干警深入牧区普法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