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潘志荣:脚下的泥土越多,离牧民们就越近

2015-11-16 18:03: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潘志荣,牧民,草原生态,草原面积,民情日记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落日余晖下的秋草满是暖暖的金黄,阵阵袭人的寒风提醒人们草原初冬的降临。 工作中,潘志荣打击职务犯罪依法履职、毫不留情,参加工作30多年来共办理案件610多件,一批牧民身边的职务犯罪分子被打掉。

原标题:内蒙古草原检察官潘志荣:“脚下的泥土越多,离牧民们就越近”

落日余晖下的秋草满是暖暖的金黄,阵阵袭人的寒风提醒人们草原初冬的降临。在内蒙古自治区达茂草原牧民图布沁的家中,检察官潘志荣和图布沁正在热火地聊天,屋子里满是奶茶的缕缕热气。

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地处中蒙边境,1.8万平方公里的地域上分散居住着6600多户牧民。作为旗检察院派驻满都拉镇口岸检察室、石宝镇检察室主任,走访牧户成了潘志荣的主要工作,这也使他比别人更了解牧民情况,更能在基层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线索。

“禁牧补贴款领到了吗?”“发放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吗?”“最近家里有什么烦心事吗?”……在图布沁家,潘志荣将走访获知的情况简要地记录在“民情日记”上。

从2013年开始,潘志荣养成了将走访牧户的情况记录在“民情日记”上的习惯。他获得的很多线索经过查证后,成为打击侵害牧民利益的职务犯罪分子的利剑,潘志荣也因此成为当地牧民心中公正司法的象征。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草原面积广阔,2008年开始,为了保护草原生态,当地开始在全旗范围内围封禁牧,每年为牧民发放的禁牧补贴资金高达上亿元。

2013年3月,潘志荣在明安镇走访牧户时了解到,当地存在草场补贴款没有如数发放的情况。为尽快查清此事,潘志荣对当地牧民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走访,核实并详细记录了他们领取补贴的数额,并依法调阅相关财务账簿及补贴发放原始花名册,发现该镇牧业干事张某有贪污草场补贴款的重大嫌疑。经过半个多月努力,张某贪污草场补贴款一案逐渐清晰,最终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工作中,潘志荣打击职务犯罪依法履职、毫不留情,参加工作30多年来共办理案件610多件,一批牧民身边的职务犯罪分子被打掉。

除了忠实履行检察职责时的严肃认真,潘志荣在调处群众纠纷时还重情重理。潘志荣在辖区内威望高,为人公道,哪家哪户有了矛盾都会找潘志荣。

为了方便牧民联系自己,潘志荣发放出去5000多张“检民联系卡”,并承诺24小时手机开机。牧民付某和王某持续十几年的纠纷最终得到化解,“就多亏了这张小卡片”。

一次走访牧户过程中,潘志荣将联系卡留给了牧民付某。后来没多久,潘志荣就接到了付某的电话,说他与王某因为草场纠纷越闹越僵,嘎查干部几次协调都没解决,请求潘志荣帮忙。

潘志荣赶过去后发现,牧民王某每次一见到他扭头骑着摩托车就走了。后来潘志荣干脆就住在牧点,一连几天帮牧民们喂羊喂牛,和大家唠养殖、唠民俗,王某被潘志荣感动,同意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在潘志荣调解下,两家人最后圆满化解了十多年的纠纷。

“要想干好工作,就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脚下的泥土越多,离牧民们就越近。”潘志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53岁的潘志荣已走访过全旗3400多户牧民,记录的“民情日记”多达8万余字,辖区内的民情早已烂熟于心。

谈起这么多年在牧区的检察工作,潘志荣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法律有时是冰冷的,但如果一个检察官的心是热的,就可以用法律的睿智照亮草原人民的世界。”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16日电(刘懿德高顺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