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内蒙古生态建设成果丰硕 生态总体恶化趋缓

2015-10-19 11:34:28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周纯杰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保护草原,保护森林,保护环境,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热切期盼的愿景和持之以恒的奋斗方向。本书的出版旨在通过对内蒙古生态建设成就的展示,激发社会各界以更大的热情关注生态事业,投身生态事业,创建生态文明,让家园更加美好。

原标题:唱响内蒙古绿色的交响曲

让青山绿水长在,让美丽与发展共赢。保护草原,保护森林,保护环境,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热切期盼的愿景和持之以恒的奋斗方向。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而我们必须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内蒙古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经过多年卓有成效的建设,内蒙古的生态建设成果丰硕。生态总体恶化趋势趋缓,重点治理区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提前完成规划目标草原植被覆盖度继续提高。从莽莽阿拉善荒原到广阔无垠的草原,再到松涛阵阵的兴安岭林区,到处可见的生态新变化,一再展示着内蒙古自治区在生态建设上书写的辉煌篇章。

党中央明确指出要建设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就是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为主旨,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注重维系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追求自然——生态——经济——社会系统的协同进化,以最终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然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内蒙古既是我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属于生态前沿,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内蒙古的生态建设形势严峻,生态建设任务艰巨。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有热情和干劲,还要措施得力、方法正确,并且要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本书的出版旨在通过对内蒙古生态建设成就的展示,激发社会各界以更大的热情关注生态事业,投身生态事业,创建生态文明,让家园更加美好。本书以独特角度选取国家级媒体、自治区媒体和盟市媒体发表的典型报道,展现了全区近年来的生态建设总貌以及在荒漠化治理、草原保护与建设、“天保”工程的实施等方面取得的非凡业绩,同时,通过对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访谈,探讨了各种现实问题以及解决方法,探索了生态建设之路的走向,描绘了明天的美好愿景。该书在编纂时力求实现政策性理论性和前瞻性的统一,可以说是一部比较全面反映内蒙古生态建设的有价值的图书。

我们坚信,依靠党和国家制定的政策法规,依靠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的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的全新理念、巨大决心与不懈努力,并且有内蒙古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支撑,内蒙古的生态建设一定会呈现全新的局面,绘就更加壮美的画卷。

  《绿色交响 内蒙古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

主编 陈宝泉

出版社 远方出版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