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秋天草原游小心奇花异草

2015-10-13 10:50:56 | 来源: 健康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现在秋高气爽,有人选择在这个季节去草原旅游。但是,秋天也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会引发花粉症患者喷嚏连连。

现在秋高气爽,有人选择在这个季节去草原旅游。但是,秋天也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会引发花粉症患者喷嚏连连。

花粉症又称枯草热,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表现为鼻痒、喷嚏连续发作、流大量清水样鼻涕、鼻阻塞;可伴眼痒、流泪、结膜充血、咳嗽、气喘、胸闷、憋气等症状;还可以导致皮肤瘙痒、皮疹。花粉过敏的发病时间有明显季节性,秋季以杂草或莠类花粉致敏最多,如蒿属花粉、葎草花粉、地肤、向日葵、大麻、蓖麻等。而春天引起过敏的植物多以树为主,如榆树、杨树、柳树、柏树、桦树、白蜡、椿树、橡树、桑树、胡桃,夏天致敏花粉主要来自牧草及禾本科植物,如玉米、高粱、小麦、莎草等。

  预防花粉症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异地避免花粉接触,如北方秋季花粉症患者可去南方居住两个月。

2.花粉多的时节尽量减少外出,尤其干燥刮风天气、花草多的山区或草原。

3.外出可穿长袖衣服、戴花粉口罩、花粉眼镜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野外作业或外出游玩,最好带些抗过敏药物。

4.外出回家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沐浴去除身体其他部位的花粉。

5.花粉季节关闭门窗、车窗,开具有过滤功能的空调,安装防花粉的窗纱,勿将衣服晾在室外。

6.应用花粉阻断剂,保护鼻黏膜。

7.保持居室空气湿润,应用空气净化器或空调过滤。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