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白岩松:被强行推上“东方战车”

2015-06-03 09:53:40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993年5月1日,央视的新节目《东方时空》亮相。《东方之子》《金曲榜》《生活空间》《焦点时刻》4个风格不同的栏目让观众眼前一新,开启了中国电视“把宣传变为传播”的变革。

(访谈)20年前 好似延安让我们投奔

记者:从你之前在电台工作到《东方时空》做主持人,你觉得这个转型难吗?

白岩松:我真正的转,是有一次台里通知我得奖,我当时觉得我真正要转行了。我第一次在节目中采访的时候,我还问时间,我说我要看镜头吗?时间说:你看什么镜头啊,花钱雇摄像是让他找你的,又不是你找他。当时还没想要当主持人,当时大家的心态还不像现在这样,当一个栏目的主持人会有很大压力,怎么可能?那时候《东方时空》有人看吗?我们当时也没设想这个节目后来会很火。

记者:《东方时空》最初的工作条件那么艰辛,大家靠的是共同的理想坚持吗?

白岩松:我觉得是同类相吸,每个人都是要对不喜欢的东西选择逃离,同时是对自己想象的未来有一种追求,你也可以管它叫一种理想、梦想,反正就是对过去的不耐烦,会去想新的会怎么样?我经常会说,那个时候的《东方时空》就像许多年前的延安,大家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是大家觉得先告别,有地方去投奔。新闻永远不只是一个行当,如果新闻只是一个养家糊口的行当,那新闻在世界上哪个国家都不会是一个好行当。新闻人的收入永远在世界各国职业收入排在中后的,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年轻人还愿意干这个?因为在新闻事业里,有一种比工资更重要的,有情感的工资,精神的工资。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也要琢磨琢磨,幸福跟物质情感精神紧密相关,如果一味追求物质,有一天你会走到死胡同里。现在的年轻人还要敢于做梦。

20年后 纪念是为了重新出发

记者:大家提到20年前的《东方时空》都很有感触,你觉得还有可能再产生下一个吗?

白岩松:创业永远都是难忘的,这个是历史规律,没有什么可指责的,现在的《东方时空》也很好,但它不是我们那个时候的《东方时空》。那个时候的《东方时空》留有一种精神,在我的身上,在我的很多同事的身上,在今天的新闻频道,或者其他的新闻记者的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子,够了。现在该是下一个《东方时空》的时代,更需要的是中国新闻界有一次新的开拓性的变革,去迎接这个时代新的需求。

《东方时空》那个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放弃。当时大家的日子都不错,我在电台干得也不错。但你要去为一个前途未卜的东西做出放弃,今天当然会觉得,白岩松、崔永元成了,但是当时是要放弃很多的东西,你敢不敢放弃?今天的人愿不愿意放弃?我不知道。因为今天拿到更多了,可能更难放弃了。当年在一个混沌时期,有一种创业激情在里面。

接下来不能沉迷,接下来还有无数事要做。所以我觉得纪念《东方时空》20年,跟纪念50年是不一样的,纪念50年的时候我们都沉湎了,因为那个时候都80岁了,但20年的时候还没有沉湎的资格,现在需要思考,要重新出发。

“致青春” 沉浸不前就是背叛

记者:现在谈到理想,很多年轻人都会说,自己的生活压力很大?

白岩松:我们那个时候的压力好像也不小,现在比那会儿要幸福得多了,大家总是在抱怨当下的年轻人,我觉得每一代年轻人都不容易,但是一代比一代更容易。你们现在担心的是房贷,我们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还会有自己的房子,汽车就更没有想过。我们当时住地下室,你们现在怎么都比那个时候强吧。所以每代有每代人的不容易,青春从来就是不容易的代名词。

记者:你一直在说,不想特别去留恋那段日子?

白岩松:我感恩、庆幸,这两个是非常明确的。这一生,曾经遇到过这些人,彼此帮助,共同向前走,真的是感恩。第二个是庆幸,赶上过那段日子。我觉得生命中每一段日子都有每一段日子的好,人到中年,不继续上坡就顺坡下去了。当你成为既得利益者,能为现在的人做什么?敢牺牲一点自己的什么东西?否则的话,你仅仅自己得到又有什么意思?我认为是如果现在沉浸在既得利益的获得中,那就是对你过去20年曾经拥有过那段日子的最大背叛。文/刘 玮

   上一页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