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白岩松:被强行推上“东方战车”

2015-06-03 09:53:40 | 来源: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1993年5月1日,央视的新节目《东方时空》亮相。《东方之子》《金曲榜》《生活空间》《焦点时刻》4个风格不同的栏目让观众眼前一新,开启了中国电视“把宣传变为传播”的变革。

(入行)“小破孩”没想长干

1989年,白岩松毕业,被分到了《中国广播报》,这是一个编节目表的报纸,他很沮丧,因为这不是一个新闻的主战场。

几年后,制片人时间要创办《东方之子》,四处找人,找到崔永元时,小崔就说,我们那儿报社有一个哥们儿挺能写,要么试试。于是,就促成了白岩松的策划生涯。

白岩松在《东方时空》的日子从策划会开始。策划就是给主持人准备材料和帮主持人设置问题,参加第一个策划会,时间把白岩松介绍给众人,“这就是我请来的策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白岩松。”当时节目的主持人看了眼白岩松说:“我以为你请来一个老头,就请来这么一个小破孩。”说完,扭身就走了。

白岩松自己也从没想过会在这里长干下去,因为他没想过要离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而且他当时正在筹划一份流行音乐的报纸,做音乐报纸才是他当时的兴趣。

(出镜)被“释放”的主持人(配图:白岩松最早主持形象曾“吓坏”台领导)

做策划的那段日子里,一次主持人在采访时,白岩松认为问题问得很傻,立即就告诉时间,主持人应该问什么,然后时间立即就会反馈到主持人那儿。白岩松记得自己有次说话不知天高地厚,“你们还好意思做这样的节目,要是我早就跳楼了,都得跳十回”。时间突然说,那你当主持人得了,白岩松说坚决不,但同组摄像表示支持,来了句:他做主持人,刚开始人们可能不接受,但时间长了,大家会非常接受。白岩松至今记着这句话,这也是说服他改变想法的理由之一。

其实,白岩松拒绝还有其他原因。他经常说一句话,再穷我也照过镜子。言下之意,他很了解自己的形象,因此,他压根就没想过当主持人。多年之后,有一次在年会上重放了白岩松第一次出镜的画面,当时是新闻中心主任的李挺跟孙玉胜说了句,“后怕啊,当时怎么就把这样的人给放出来了”。

另外一个让白岩松拒绝的原因是他不想让单位知道“接私活”。时间了解后,轻描淡写地说:你见过有人早上看电视吗?没有啊。谁会看着你呀,等有人发现,估计半年一年后了,到时再说吧。白岩松一想也是,周围没有任何经验告诉他,有人在早晨看电视,所以就被强行给推上了这列“东方战车”。

(回望)20年学会反省自我

《东方时空》100期的时候,白岩松采访的节目得了最佳主持人奖,他也成为《东方时空》100天里头第一个获奖的最佳主持人。那个时候,白岩松突然觉得不一样了,不是骄傲,也不是说自豪,他突然觉得自己在做一个新的行当。白岩松说,自己非常坚决地喜欢那个岁月,大家一起摸爬滚打,在地下室里同吃同住、没大没小。有人失恋了,会穿着拖鞋陪他去找女朋友,然后陪着他哭。

在白岩松看来,20年也分化了很多人,不是曾经当过英雄的人,今天依然是英雄。就像曾经20年前,很多人让他非常尊敬,但今天,他依然尊敬却不再认同他们现在的做法,“20年,足以改变很多东西,凭什么一切还都停在原地呢,有什么值得伤感的呢?”

白岩松说,20年前,所有的人都是拼搏者,为了某种梦想,吃苦受累活该,自找,他从来不去抱怨那个时候遇到的很多不喜欢的事情,那也是他喜欢的一部分。“20年后真的不一样了,当初的反抗者成为今天的既得利益者,当初的反抗者成为今天应该被反抗的人。我不认为曾经真理在手,便是今天真理的捍卫者,任何一个人都要经常反省一下自己,你是在继续推动时代前进还是你已经是一个阻拦者了。所以我觉得,20年应该是一个反省的时间,而不是一个纪念,然后只证明自己老了的时光,我很怕最后我们的走向就是这样。”

他说,参与过《东方时空》创办、参与过那段充满理想,或者得说激情燃烧的日子,拥有那段难得的不正常时光的人们,应该继承《东方时空》的传统——就是永不满足,永远要有开拓之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