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乌兰托嘎:怦然跃动的草原心

2015-06-03 09:11:47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乌兰托嘎,蒙古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1958年4月1日出生于海拉尔,受家庭文化环境熏陶,8岁时,他就谱出自己第一首曲子;1978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作曲和指挥,后到音乐学院深造。

1月17日上午,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排练厅里,传出优美的交响乐声。

“我们再练习一下《河流》,一、二、三,起!”乌兰托嘎右手持指挥棒,倾情指挥交响乐排练。

1个多月来,乌兰托嘎投入到内蒙古迎新春交响音乐会的创意、遴选作品、排练和指挥中,忙得不亦乐乎。

乌兰托嘎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他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诸如《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边》……

乌兰托嘎,蒙古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1958年4月1日出生于海拉尔,受家庭文化环境熏陶,8岁时,他就谱出自己第一首曲子;1978年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系学习作曲和指挥,后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1984年创作第一部交响曲《骑士》,开始受到业内同行和前辈关注;1988年为蒙古语歌曲集《蒙蒙细雨》作曲成名,代表作有《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草原在哪里》、《天边》、《呼伦贝尔大草原》。

【血脉中注入音乐DNA】

在一家饭馆里,乌兰托嘎与老朋友畅谈,吃炖鱼。12时30分,乌兰托嘎一看排练的时间快到了,虽然服务员说鱼还没炖进味儿,他还是执意让揭开锅盖开吃。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1时许,排练厅里音乐响起,歌声响起……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