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草原音乐

80后“互联网+”让世界认识草原音乐

2015-05-29 16:17:5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爱平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只要有手机,就一定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草原音乐。”常慧渊深信,在“互联网+”的趋势下,这对于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喜欢蒙古族音乐的民众而言肯定是一个福音。

“互联网+草原音乐”,让世界聆听草原音乐的魅力……

一脸清纯的常慧渊用指尖轻轻滑动着笔记本电脑上的文字,声音轻柔的讲述其创办十年的公益网站“蒙古音乐网”未来出路。

在他空间不大的办公室前,张贴着中国知名歌手腾格尔、韩磊、德德玛等人的照片,这都是他的“合作伙伴”,也是他十年来的“战果”之一。

或许连常慧渊本人也不曾想到,十年前的“无心之举”会使他的网站成为今日中国最具影响的草原音乐网站,日访问量达到12.8万独立IP,在百度等国内主流搜索引擎平台中,“草原歌曲”、“蒙古歌”等关键词搜索排名第一,拥有24.6万忠实活跃注册会员。这是他开启“互联网+草原音乐”的资本。

34岁的常慧渊,结缘“蒙古音乐网”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他出生于内蒙古达茂旗一个半农半牧的地区,蒙古族民歌、长调及大众耳熟能详的蒙古歌曲,在他少年时代即打上深刻的烙印。

“很疯狂、很痴爱、蒙古音乐能让人心胸开阔”。常慧渊透露,“蒙古音乐网”是在2005年创办,当时仅仅是“爱好”,想搜罗优秀的蒙古音乐,出乎意料的是,第一个主动与之联络的则是彼时红的发紫的额尔古纳乐队。

“乐队的经纪人,直接打电话给我,说要推新专辑,想在网站上推广。”这是办网站以来首次给他带来的喜悦,此后因该乐队的“支持”,获得一大批蒙古族歌手的加盟。

但真正凸显其影响力是在2014年。常慧渊说:“这一年蒙古音乐网推荐的原创优秀草原新歌,全部被内蒙古音乐家协会选用,并举办了草原新歌演唱会。”这是草原音乐以“互联网+线下活动”跨界传播的有益尝试。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在中国网民上网设备中,手机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使用率(80.9%)。因此践行“互联网+”的发展形态,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常慧渊说,目前蒙古音乐网已与200余名音乐人或乐队组合、40余家音乐制作公司或工作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三万多首正版草原音乐曲库,其中30%的音乐作品为蒙古音乐网独家首发作品。

“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常慧渊的朋友额尔古纳乐队主唱那日苏、齐峰等人希望他把握机会,让更多的人听到“纯正”的蒙古族音乐。

根据中国传媒大学和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440.7亿元人民币。其中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达397.1亿元,在线音乐市场规模达43.6亿元。2013年数字音乐用户数量达到4.53亿人以上。

常慧渊说,为让更多的中外民众聆听到草原音乐,他已通过开发苹果、安卓两大系统的手机移动客户端软件及微信深度融合相关程序,开始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合作,推广“草原音乐”业务。

“只要有手机,就一定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草原音乐。”常慧渊深信,在“互联网+”的趋势下,这对于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喜欢蒙古族音乐的民众而言肯定是一个福音。(记者 李爱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