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想当年 金戈铁马 气吞万里如虎

发布时间:2024-04-10 17:51:33丨来源:通达融媒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说到骑兵,你会想到什么?大概是千年前的豪放派诗词,是铁马冰河入梦来,是沙场秋点兵,是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其实,骑兵与沙场,金戈与铁马,离我们并不太遥远。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骑兵二师,就起源于通辽市。

4月8日,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原创舞剧《骑兵》在通辽市隆重上演,观众反响强烈。它把人们又带回那段烽火硝烟、激情燃烧的岁月……

身边历史并不遥远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史上,记载着这样一支骁勇善战的草原铁骑——内蒙古骑兵。他们高举民族解放的旗帜,驰骋在辽阔的北疆大地上,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内蒙古骑兵留影(图片源自网络)

内蒙古骑兵二师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国共两党的激烈斗争中,在科尔沁草原上诞生的一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人民革命武装。

骑兵二师在清剿土匪、保卫家乡、支持土斗争以及与国民党军队的无数次战斗中,逐步成为各族劳动人民的子弟兵。经历了哲里木盟和阜新、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解放战争全过程,参加了辽沈战役,为这些地区的解放和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写就了可歌可泣的历史。

骑兵精神红色文化

95岁的额尔敦朝鲁老人(右)曾是一名骑兵

1950年国庆一周年庆典上,骑兵二师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同年11月,骑兵二师完成了历史使命,撤销建制。

骑兵二师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部队。但是骑兵精神——她浴血奋战的历程、熠熠生辉的业绩,她报国救民、危难莫顾的情怀,她跃马横刀、冲锋陷阵的精神,仍然是激励我们斗志的巨大精神力量。

不忘父辈初心 赓续红色基因


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骑兵精神永不褪色。七十多年来,草原各族儿女传承发扬着骑兵精神,弘扬北疆文化、赓续中华文脉,念兹在兹,无日敢忘。

在通辽市,就有一群当年骑兵的后代,他们称自己为——铁骑儿女。骑兵父辈为共和国创造的辉煌永远铭记在后辈的心中。

内蒙古骑兵后代们在井冈山

通辽市退休人员乌兰图雅是微信群“内蒙古骑兵后代群”的现任群主。这是一个300多人的微信群,到2023年年底已创建10周年。

创建此群的包金诞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十年前他不辞辛苦,走访了原哲里木军分区市区两级干休所健在的老骑兵及其子女,又根据收集的线索不厌其烦地打电话、访单位、走社区,带着礼物到老骑兵家里探访慰问,又把得到的线索扩大到全自治区和周边省市,把当年骑兵的后代聚集到了一起,一点点建成一个300多人的大群。支持包金诞的动力,就是不忘父辈初心、赓续红色基因。

铁骑儿女永志莫忘

内蒙古骑兵后代们在长沙橘子洲头

追寻着父辈的足迹,十年间,这些骑兵后代的足迹踏遍辽沈战役纪念馆及烈士陵园、黑山阻击战纪念馆及烈士陵园、开鲁县麦新纪念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旧址、8·11起义纪念碑……在这些父辈战斗过的地方或革命圣地,他们祭拜了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英雄,告慰先烈,身体力行传扬红色文化、发扬蒙古马精神、赓续北疆文化。

10年来,他们开展了22次歌颂党、赞美幸福生活活动,不断传播正能量。

今年4月4日,通辽地区骑兵后代还赴四平市,开展了“筑忠魂强使命”——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父辈们请安息,这盛世,已如您所愿!

以父之名砥砺前行

父辈们洒下热血的地方,他们饱含热泪去缅怀;父辈们生前没去过的地方,他们替父辈万水走遍——西柏坡、井冈山、延安……这些革命圣地,骑兵后代都一一瞻仰,替父辈朝圣。他们是父辈的眼,替他们看遍这太平盛世、山河无恙,告诉父辈,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

内蒙古骑兵后代们在西柏坡

骑兵后代们不止走访、祭祀。他们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多次到关工委、企事业单位宣讲、座谈,宣传骑兵精神,激励后人,传播骑兵红色基因,讲述骑兵红色故事。

骑兵后代遍布各行各业,无论在哪个行业,他们都争做排头兵、尽力做公益、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形成人人争当新时代优秀骑兵后代的浓厚氛围,各行各业都涌现出无私奉献、模范带头的优秀代表。

他们正以父辈为楷模,为弘扬前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英勇无畏的骑兵精神而共同奋斗,虎父无犬子,他们是一匹匹新时代的"蒙古马"!

传承骑兵精神呵护崇高荣誉


骑兵二师建立于科尔沁草原,骑兵精神已走出草原、飞向全国,并将永远镌刻于历史。

坐落在通辽市科左中旗宝龙山镇的内蒙古骑兵二师十一团烈士纪念碑,是内蒙古骑兵历史上惟一一个以团的名义筑建的烈士陵园。

内蒙古骑兵后代群成立十周年庆典

2018年,通辽骑兵后代率先举办了自治区首届科尔沁铁骑儿女2018年迎新春团拜会,来自呼和浩特市、兴安盟、赤峰市、北京市、吉林省、大连市、上海市的骑兵后代160多人参加。

2019年通辽骑兵后代建立了内蒙古骑兵革命史研究会科尔沁小组,确定了今后发展方向。骑兵后代中的包图木勒、王学东还整理编写了纪实文学——《草原骑兵师》,预计今年5月末出版发行。

以文字记录,以实践力行,通辽各族干部群众传承弘扬骑兵精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贡献力量、砥砺前行!

草原有幸埋忠骨。先烈的热血已洒进黑土与草原,骑兵的忠魂如青山和长河永世绵延。

有人问,展现先辈们浴血奋斗历程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有续集吗?

答案是,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好的续集!

(策划:斯琴塔娜,记者、编辑:王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