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2.2亿亩草原进入春季休牧期

发布时间:2024-04-07 10:45:1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4月1日开始,锡林郭勒盟2.2亿亩草原陆续进入春季休牧期,在不少于45天的时间内,政府为牧民发放补贴,支持他们对自家牲畜进行圈养,通过“带薪休假”的方式让草原休养生息。

在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镇昌图锡力嘎查,牧民李海明正在饲喂自家的羊群。他家有1.2万多亩草场,养了400多只羊,目前准备了充足的草料。

李海明说:“我家准备了300多捆草,20多吨的青储。休牧期间正是草原上植被恢复生长的时候,我们把羊圈养了,能让草原上的草好好恢复。”

据了解,今年春季休牧期间锡林郭勒盟按照每亩1.125元对全盟10.1万户农牧民进行补贴。该盟采取政府储备、牧民自备、协调调运等措施,储备饲草料51.36万吨,保障休牧期饲草料供应。各地各部门还加强休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饲草料基地、舍饲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动物疫病防治技术服务,为开展休牧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镇昌图锡力嘎查党支部副书记呼斯楞介绍,正式进入休牧期,也是接羔保育的关键期,嘎查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5万元为常住户每户发放3600斤全株玉米青储,确保休牧工作顺利进行。

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镇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敏告诉记者,镇里成立了两个专门的执法检查队伍,不定期对管护区进行巡查,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发挥牧民群众、嘎查两委的作用,为春季休牧提供强力保障。

从2018年开始,锡林郭勒盟在全区率先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据锡林郭勒盟2023春季牧草返青期监测结果显示,截至休牧期结束,全盟天然草地平均盖度达到26.5%,平均高度达7.7厘米,天然草地牧草返青状况良好。(文:巴依斯古楞、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