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不负春 :兴安农垦积极开展备春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5 17:37:4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行走在内蒙古兴安盟,随处可见如火如荼备春耕的身影。育苗、储备物资、翻土整地、农技培训、检修机具……兴安农垦“火力全开”抢抓农时,高效统筹春耕备耕工作,打牢粮食丰收基础,为全年农业稳产增产开好头、铺好路。

索伦牧场大型机械进行翻地作业(摄影:付强)

农资保障“粮草足”春耕备耕有底气

近日,随着隆隆的汽笛声,一列满载春耕备耕农用物资的货运列车抵达了乌兰浩特火车站。站台上等候的搬运工人们立刻行动起来,有条不紊地将一袋袋化肥、种子卸下火车、装上汽车。随后,这些“远道而来”的农资将被送往各农牧场、各职工群众家中。

与往年备春耕不同的是,今年兴安农垦物资公司结合土地测土配方和往年化肥使用量,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科学统筹采购,保证种子、化肥的质量和价格,以降低各场农业生产投入成本。同时,通过前期调研,积极调配适宜兴安盟地区积温带的优质品种,选购产量高、品质优的各类种子化肥品种,以保证春耕时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

工人们正在卸化肥

“往年我们场购买的化肥都是单一肥,需要进行拌肥。兴安农垦物资公司得知这种情况后来场里调研,根据我们场的土壤等实际情况,购置了适合使用的玉米、大豆复合肥,省去了后期人工拌肥的繁琐,为我们今年备春耕下好了‘先手棋’。”吐列毛杜农场副场长陈宏说。

据兴安农垦物资公司副总经理张强介绍,物资公司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推进春耕备耕肥料、种子和成品油采购工作,保障春播物资及时落实到位。自2月起,已陆续购入农资,并按照各分(子)公司订购的品种、数量运抵各场。截至目前,兴安农垦物资公司已完成运送化肥2800吨,剩余农资在春播正式开始前全部完成运送。

种田满满“科技范”跑出备耕加速度

“今年场里的丰收,就靠这个大家伙了!”三月的大地,在暖阳照耀下渐渐回春。呼和马场农机服务站里,负责人贺万波正在为春播设备进行调试。

呼和马场播种前整地(摄影:高杰、刘博石)

据悉,该场动力机械设备均装有北斗卫星系统,在耕地前对农田进行测绘,帮助精准获取农田面积、地势情况等信息。耕地时,借助北斗卫星提前对田块打点定位,规划最优作业路径、精确播种垄距、提高春播效率。有了新设备的加持、农机具的适配,让农业生产从会种地转向“慧”种地,也让种地更省时省力。

与此同时,吐列毛杜农场会议室内,大家正埋头苦学努力汲取着知识。为利用好农闲时间,吐列毛杜农场规模化经营管理区举办了2024年春季科技培训班,并邀请兴安农垦农机监理站工作人员、科右中旗司法局普法宣传员及约翰迪尔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培训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有效提升了职工群众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备春耕期间,兴安农垦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发挥专家团队、科技专员力量,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农具、智慧农业助力春耕生产,促进了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

吐列毛杜农场举行现场示范(摄影:巴图)

多措并举奏响春耕生产“奋进曲”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确保不误农时,兴安农垦为职工群众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机维修等各种备耕准备服务,全力做好春耕生产服务保障工作。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科学施肥水平,兴安农垦生产部的技术人员走到田间地头采集土壤样本,为农田量身定做“营养餐”。据介绍,测土配方施肥是目前农业生产推进化肥减量工作的一项主推技术,通过土壤检测的方法,来测量土壤中含有的一些营养物质,并根据不同作物的需求来制定施肥方案,以此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测土配方,调配药品(摄影:王萍)

走进布敦化牧场,只见家家户户门前都停放着待检修的农机具。各种金属碰撞声、工具转动声不断传来,工作人员正娴熟地为“冬眠”数月的农机具更换破损零部件、更换机油……确保这些农机具能够在接下来的春耕工作中“大显身手”。在索伦牧场管理区内,几台大马力拖拉机正牵引着秸秆清理设备,对上一年耕地中残留的农作物秸秆进行清除,确保各地块在播种前达到最佳待播状态。“除了春播前平整土地,每年秋收后,我们场还会第一时间进行秋翻地,不但能避免土地板结,还利用了秸秆还田让地力疏松、保墒,为春耕做好准备。”索伦牧场第二管理区主任李永成说。

布敦化牧场职工安伟峰正在检修拖拉机(摄影:王雪明)

放眼兴安农垦田间地头,职工群众奋力抢抓农时,一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备耕生产壮美图景正徐徐展开……

(文: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