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坚持沙地生金绿富同行

发布时间:2024-03-25 15:31:0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惊蛰过后,锡林郭勒盟各旗县抢抓土壤墒情有利时机,广泛动员,全面开展春季治沙造林,全方位启动打赢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春季会战。

3月18日,记者在正蓝旗桑根达来镇额日登达来嘎查沙地治理区看到,大型捆柳机正穿梭于沙柳灌木丛中,对平茬修剪的柳条灌木林进行打捆。据了解,对沙柳灌木进行平茬修剪可使老枝得以合理利用、再生新枝,更好发挥其生物治沙屏障作用。

在不远处的生态治理项目区内,各项建设任务所需的机械、设备、苗木等均已就绪。前面大型拖拉机进行开沟,后面工作人员铺设固沙草方格,不一会儿,一卷卷稻草沙障在流动沙丘上扎设成了方格状的挡风墙。

正蓝旗林草局副局长苏伦高娃告诉记者,为确保开春项目顺利推进,该旗近期开展2000亩工程固沙和3000亩灌木平茬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

同样热火朝天的沙地治理场景也在太仆寺旗、正镶白旗等锡林郭勒盟南部旗县同时上演。

锡林郭勒草原是离北京最近的草原,浑善达克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地。

浑善达克沙地81.4%的面积分布在锡林郭勒盟,涉及全盟11个旗县市、42个苏木乡镇、352个嘎查村。锡林郭勒盟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重要能源基地,近十年来,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内蒙古高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累计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任务2400多万亩。与2010年相比,全盟森林覆盖率由7.14%提高到7.6%,近十年草原平均植被盖度46.21%,较前十年提高5.86个百分点;全盟沙化土地面积由8876万亩减少至8645万亩,其中流动、半固定沙地面积由1044万亩减少至597万亩,实现了草原植被盖度与森林覆盖率“双增长”和沙化土地面积与沙化程度“双减少”的目标。

2023年,锡林郭勒盟依托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中央财政造林补助、森林抚育、退化草原修复等项目,共完成林草生态建设任务109.5万亩,其中沙化土地治理82.51万亩,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29.5%。

在此基础上,2024年,锡林郭勒盟计划投资2.86亿元实施总规模为93.5万亩的治理任务。目前,该盟已经完成开展地块确认、苗木储备、技术指导等前期工作。从3月13日起,部分旗县已陆续开工。同时,积极与国家林草局对接沟通,计划投资12.83亿元,实施“三北”六期工程沙地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383万亩。

锡林郭勒盟在浑善达克沙地的治理中,注重生态与经济双效益,坚持沙地生金、绿富同行,着力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争取到2030年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项目建设规模890万千瓦、治理面积不低于142.8万亩。

今年,该盟计划新建风电光伏项目270万千瓦,治理沙地面积不低于43.6万亩。目前,锡林郭勒盟已确定北京京能和远景能源为牵头企业,联合区内装备制造、沙地治理和地方国有企业,共同开发建设一体化项目,预计6月底开工建设,2025年底前建成投运。

与此同时,为打好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扩大新能源治沙规模,锡林郭勒盟拟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规划建设总规模为500万千瓦的新能源治沙基地,通过新建至京津冀特高压通道进行外送消纳,在促进生态修复治理的同时,更好保障京津冀地区绿电需求。目前,该通道已纳入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锡林郭勒盟已完成该通道及配套新能源治沙项目的输电方案编制,下一步将全力协调推进,争取尽早将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并启动实施,推动新能源产业和防沙治沙事业双向加速。

锡林郭勒盟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乌日根巴雅尔信心满满地说:“2024年,我盟将依托现有的和即将实施的项目,完成近100万亩防沙治沙任务,努力实现牧民增收、生态增绿的双赢目标,切实推进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用行动在祖国北疆筑牢一道绿色长城。”(文:巴依斯古楞,原标题:今年治理浑善达克沙地100万亩锡林郭勒盟坚持沙地生金绿富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