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行走中国•文化艺术兴乡村”发现羌族文化之美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4 17:00:5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山抱古堰,绿水映天光,3月19日,“行走中国•文化艺术兴乡村”发现羌族文化之美公益活动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市举行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行走中国公益俱乐部理事长刘红宇发表了热忱洋溢的致辞,本项目形象大使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名誉会长、著名时装设计师、艺术家张肇达先生接受了刘理事长颁发的聘书并发表了讲话。

自四川阿坝州、茂县、都江堰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非遗传承人代表、志愿者代表、羌族服饰爱好者羌族文化艺术传承者等80余人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行走中国公益俱乐部主办,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女企业家协会承办,指导单位为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阿坝州妇联、茂县政府大力支持,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协办并支持了活动的开展。

行走中国公益俱乐部是在民政部注册以行走为主题的公益组织。本次活动是“行走中国•文化艺术兴乡村”乡村振兴项目的第一个专题,希望通过行走的视角,让相关产学研的企业家们发现羌族文化之美,同时为双方搭建良好平台,促进了解和交流,为当地产业发展对接丰富有效的资源,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为羌族文化的发展引入更多资源,走入国内国际更大舞台。

殷商时期,羌人便活动于西北一带,逐水草而居,放牧为生,羌族没有文字却世代延续至今,作为传统手工技艺的羌绣功不可没,它以物载道,讲述民族生活习性、宗教信仰、社会演变,无形之中承担了文化传承这一功能。羌绣色彩鲜艳、纹饰规范、大气豪爽,扎、挑、勾、别、提、纳、拼等针法别具一格,头帕、衣襟、腰带、鞋袜绚丽多彩,形态自如,羊角花、蝴蝶、太阳等作品生动形象,一针一线串联羌史之厚,彰显羌山之美,展露羌族之魂。

支持羌民族发展文化产业,是促进地区发展的民生实事。传承和挖掘羌民族文化,离不开党政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四川阿坝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羌绣产业发展,羌绣已成为羌区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的产业。此次“行走中国”助力羌民族发挥文化优势,传承以羌绣为主的传统文化,帮助羌族女性以“绣”为媒,用大爱之举助推“羌绣”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助农增收,让千年技艺绘出乡村振兴喜人画卷,绣出羌山绣娘幸福美好生活。



(摄影: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