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启动防沙治沙和“光伏长城”工程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0: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伴随着数十辆推土机的轰鸣声,飞播无人机腾空而起,工人们紧张地栽植沙障…… 3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光伏长城”工程在达拉特旗启动。

光伏基地(达拉特旗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鄂尔多斯市积极落实自治区“六个工程”部署要求,在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布局建设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工程规划建设库布其沙漠400公里“光伏长城”和毛乌素沙地风电光伏“一廊多点”工程,实现库布其1200万亩沙化土地、毛乌素300万亩裸露沙地全面治理,容纳1.5亿千瓦总装机容量。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额登毕力格表示,当日集中开工的26个重大项目,新能源总装机2024万千瓦,年内新增防沙治沙面积195万亩,标志着全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已经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其中,库布其沙漠“光伏长城”布局在沙漠北缘、黄河以南,总长约400公里、平均宽约5公里、场址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可容纳1亿千瓦装机规模,与库布其北缘锁边林带交相辉映,宛如一条保护母亲河的蓝色“光伏长城”,同步实施光伏治沙和配套生态治理项目。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探索防沙治沙与新能源建设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技术、新模式,在创新生态治理与新能源建设融合发展上闯新路、求突破,着力构建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防沙治沙与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成重要的生态工程、发展工程、惠民工程。 (文:李振蒙、聂慧荣、娜荷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