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畜牧业发展创新之路怎么走?苏和代表为"首个试验区"建设建言

发布时间:2024-03-05 19:21:48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兴安盟作为全国首个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如何破题答卷,为内蒙古、为全国蹚出一条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中国网记者王金梅

天蓝水碧、牛肥马壮的内蒙古不仅是我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更是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畜牧业关系百姓“菜篮子”,关系国计民生。内蒙古兴安盟作为全国首个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如何破题答卷,为内蒙古、为全国蹚出一条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创新之路?

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带来了“关于支持兴安盟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的建议”,希望国家给予更多资源倾斜,允许试验区进行突破性探索尝试。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丁海涛)

3月5日中午,刚刚参加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兴安盟作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实践地、内蒙古自治区的诞生地,一定要感恩奋进、开拓创新,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在内蒙古办好‘两件大事’,在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的目标中做出更多兴安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苏和本次参会带来的建议案就和“大事”相关,关注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为兴安盟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建言。

天蓝、草绿、水净的生态环境为兴安盟发展现代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兴安盟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1/3是耕地、1/3是草原、1/3是森林,具有“农牧互补、种养循环”的特色优势,粮食总产量135.6亿斤,约占全国的1%,牲畜存栏1200万头(只、口)左右,肉蛋奶产量达90万吨以上,是最具特色、最为典型的农牧结合示范地区。

2022年7月,兴安盟被国家确定为开展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首个试点地区。试验区建设以来,兴安盟奋力下活“种业棋”,念好“养殖经”,奏响“产业曲”,畜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主渠道。

品质优良的兴安盟肉牛

为了更好地打造这块全国畜牧业现代化“试验田”,针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兴安盟也作了清晰的规划:2024年,聚焦解决草原过牧有效机制、探索种养循环生态低碳新模式、完善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等8大创新试验任务,重点实施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项目61个。

兴安盟打造高标准青贮饲料基地促进农牧互补、种养循环

兴安盟将于2027年完成试验区建设,率先实现畜牧业现代化,探索出一条符合畜牧业现代化发展规律、适宜我国农村牧区特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为全国畜牧业现代化提供借鉴。

兴安盟积极引导养殖户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展科学精细化生产

为此,苏和建议:国家层面给予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更多的资源倾斜,允许试验区在建设期内进行突破性的探索尝试。

内蒙古自治区单体最大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示范牧场(摄影:闫晨光)

一是由农业农村部牵头,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水利部、林草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供销总社等部委配合,在农畜产品及饲草料加工、畜牧业科技发展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支持兴安盟围绕良种繁育、畜禽营养与全产业链健康养殖、新型疫苗试用等方面建设重点实验室与中试基地。

兴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尔天然牧场

二是由国家层面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兴安盟在草原过牧监管、动物疫病区域化防控、畜产品加工园区及智慧牧场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新模式。

兴安盟科右中旗鸿安牛市购销两旺

兴安盟优质特色牛肉产品、奶制品走进全国市场

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河自然保护区

(供图:中共兴安盟委宣传部)